亲贝网

“撕纸、乱画、扔扔扔”,家长别烦,这是宝宝长智力的表现

生长发育

2021年10月27日

  宝宝一天天的在长大,但小毛病也是越来越多,吃手、乱扔乱画、还把纸撕得满屋子都是...。种种表现,真是让人头疼,孩子成长的惊喜也瞬间被烦恼代替。

  亲贝网小编最近看到很多宝妈都在网上留言发问:宝宝出现这些“坏习惯”家长应不应该制止?爱抢别人的东西,不懂分享,宝妈害怕宝宝过于自私,拿着笔在大白墙上各种画,瞬间墙花了,孩子也成了小花猫,又是筋疲力尽的一天。这时候,很多家长就会觉得宝宝的这些习惯太“坏”了,但其实这正是宝宝长智力的表现。亲贝网小编建议,当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下面这些行为时,爸爸妈妈可千万别着急制止,因为过分的管束可是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的。

一、吃手

  大概三个月的时候,宝宝会开始喜欢上吃手。大人们会觉得这样吃手太不卫生,细菌太多容易生病,所以一看见宝宝吃手,就连忙把手拽出来,甚至打宝宝的手,大声呵斥道:“不许吃,脏脏!”其实宝宝爱吃手,是心理发育的正常表现。吃手是宝宝对自己身体的探索,爸爸妈妈无需干预,要做的是经常给宝宝洗手,保持小手干净。如果宝宝吃手特别凶,有可能是缺乏有效陪伴哦。爸爸妈妈可以多抱抱宝宝,亲吻、安抚宝宝,陪他一起聊天一起玩,转移宝宝注意力。

二、撕撕撕

  大概六个月的时候,宝宝又有新的爱好啦——撕纸。拿到纸就开撕,弄得满屋子都是碎纸屑,有时候撕完还往嘴里塞,收拾起来,真挺麻烦。妈妈们表示,好气人哦!然而,撕纸可是宝宝的一大进步呢。六个月的宝宝,手眼动作已经协调了,初步掌握了手的抓握能力。有一天宝宝突然发现,两只小手往不同方向用力,竟然能把纸撕开,而且还能发出声音来,真的太神奇了!于是就乐此不疲地撕撕撕起来。撕纸,能锻炼宝宝的手部精细动作的发育。心理学家认为,手是宝宝的第二个大脑,当宝宝手在运动时,大脑同时也在思考。爸爸妈妈不但不要阻止宝宝撕纸,还该陪宝宝一起玩撕纸游戏,让宝宝在撕、拉、看、听的过程中,增加视听触觉的敏感性,还能锻炼指关节的灵活度呢。不过,不要给宝宝太过锋利的纸哦,容易割伤手指。撕纸游戏后,记得及时给宝宝洗手哦!

三、扔扔扔

  六、七个月的时候,宝宝喜欢上了把东西扔到地上的游戏。一箩筐的玩具,拿起一个瞧一瞧、咬一咬,好像没啥感觉,“啪”的一声,往地上一扔,再拿起另一件,重复如此。新买的玩具,没几天就摔坏了。妈妈心里好痛:“这个玩具真的好贵啊!”再贵,也别阻止宝宝扔扔扔哦。宝宝在不断重复的扔东西游戏中,强化了对空间、环境、物体的认识,还锻炼了手眼的协调能力,为今后的认知发展打下好基础。

四、画画画

  一岁多的时候,宝宝开始尽情展现他的绘画天赋了!各种书本上,家里的门、墙,甚至床单上,都会留下宝宝的大作。给宝宝一支笔,能回你一个幼儿梵高。爸爸妈妈千万不要扼杀宝宝的这份天性,乱涂乱画对宝宝大有益处。宝宝爱涂鸦,是想象力和动手能力的延伸。同时,画画也是宝宝的一种自我表达,宝宝会通过涂鸦来宣泄自己的情绪,表达对身边事物的理解和看法。

五、拆拆拆

  到两岁左右,宝宝又开发出新的技能——拆拆拆。喜欢把家里的玩具、遥控器甚至风扇等拆开,看看里边到底长啥样。然而,宝宝只负责拆,重装的事儿嘛,就嘿嘿……。爱拆东西,是宝宝的好奇心和行动力在生长。在拆卸的过程当中,宝宝会很耐心,注意力更集中,还锻炼了动手能力和协调能力。爸爸妈妈可以给宝宝准备一些拼装、拆卸类的玩具,比如积木、拼装小汽车等等,满足宝宝的“破坏欲”。等大一点了,爸爸妈妈可以引导宝宝把拆卸了的东西重新组装起来,对宝宝的观察力、认知能力以及探索兴趣都非常有益。

  爸爸妈妈们,您家宝宝还有哪些看似“坏习惯”却是长智力的行为?一起来分享一下吧!

  文章综合:亲贝网 小豆苗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