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幼儿园是否会纳入义务教育?听听教育部怎么说

上幼儿园

2021年09月23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随着国家三胎政策的开放,很多网友对此政策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其中育儿经费过重,成为了很多人不敢生三胎,甚至不敢生育的原因。虽然国家已经对小学和初中阶段,实行了义务教育。但私立幼儿园的高额学费,还是让很多适育年龄的夫妻“望而却步”。最近网上有人传言,幼儿园将会纳入义务教育,这个消息可能是真的吗?

  对此教育部回应,短期内没有这个计划,但从长远的角度出发,未来有可能会实现。为什么短期内幼儿园不能纳入义务教育呢?

义务教育的初衷

  义务教育的初衷是为了减少文盲,但对于幼儿阶段来说,并不符合这一条件。九年义务教育大大减少了中国的文盲数量,尤其是避免了一些偏远地区的人们,因为贫穷而上不起学,增加了人们公平受教育的权利。现在大多数的幼儿园,承担的任务主要是“托育”,和义务教育的初衷不符。

容易增加家长负担

  一旦幼儿园开始进入义务教育,那么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就必须强制性进入幼儿园。这件事带来的影响面太广,其中最为明显的一点,就是容易增加家长的负担。

国家教育经费有限

  一旦幼儿教育纳入了义务教育,幼儿园的相关学杂费只要免除。在我国现行适龄儿童非常多,如果把这些钱投入到幼儿园,付出和回报是不成正比的。

  从以上几点来考虑,幼儿园纳入义务阶段从长远角度出发,或许有可能实现,但在短期几年内可能性并不大。不过,也有网友提议,未来可以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阶段,关于这点你又怎么看呢?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