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腹痛不能轻视,可能是孩子得了急性阑尾炎

小儿外科

2021年02月10日

  时值寒冬,室内外温差大,很多孩子容易得肠胃疾病,很多家长对孩子肚子疼不关心,以为是吃多了消化不良,或者是穿的少着凉了,却不知道,你的孩子可能得了儿童阑尾炎,如果送医不及时,可能会得阑尾穿孔!

  常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任董武说,“入冬后这段时间是急性阑尾炎的高发期,我们几乎每天都会收治1-2例患有急性阑尾炎的孩子。小朋友的阑尾炎出现症状后病情进展迅速,如不及时手术,将会出现阑尾化脓穿孔,炎症扩散形成腹腔化脓,甚至败血症、多脏器功能衰竭等严重后果!”

  由此可见儿童急性阑尾炎有多凶险!

  小儿阑尾炎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1、多以发热或者腹痛开始,有些孩子还会伴有厌食症状,或者会有呼吸道感染的表现,如咳嗽、流涕,很多家长或医生都以为是呼吸道感染、胃肠炎;

  2、腹痛早期会有呕吐,之后呕吐会缓解或消失,但腹痛及发热会随着病情的进展逐渐加重;

  3、腹痛部位早期不固定,多以脐周为主,后期转移至右下腹或者下腹部。

  为什么那么小的孩子也会得阑尾炎?什么原因会导致阑尾炎?

  儿童急性阑尾炎的发病约占各年龄人群患者的10%,6~12岁为发病高峰,幼儿发病率偏低,1岁以下发病率更低。引起小儿阑尾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①小朋友自身阑尾管子细,容易堵塞诱发阑尾炎。②感冒发烧,乱吃东西,暴饮暴食,肠子运动不规律了也会诱发阑尾炎。

  急性阑尾炎一定要手术吗?

  小儿急性阑尾炎一旦确诊,应及时手术!一旦阑尾炎穿孔或者形成阑尾周围脓肿、感染重,甚至有感染性休克的情况,治疗起来非常困难,不仅疗程长(至少两周),花费也高,而且容易有远期并发症,如伤口感染、腹腔残余脓肿等。呼吁家长多了解小儿阑尾炎特点,早诊断、早治疗、早恢复。

  如果孩子肚子痛,家长应该带孩子去医院的哪一科看病?

  亲贝网小编相信大部分家长的第一反应应该是内科吧?

  今天亲贝网小编教大家一个口诀:“先痛后烧看外科、先烧后痛看内科”。

  当孩子持续有“隐隐的痛、温温的烧、肚子胀胀” 、“恶心呕吐、有点拉稀”等明显的儿童阑尾炎的特点,先看外科将会为你的孩子争取最大确诊机会,避免延误诊治。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