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119消防宣传日 消防知识让孩子关键时刻自救

家居安全

2020年11月07日

  秋冬季是火灾多发季,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如果真的发生火灾意外,人们该如何快速逃生呢?关系生命安全的问题,每个人都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消防安全知识,更是每个人必备的知识储备。

  儿童作为弱势群体,更应该学习一些消防知识,在关键时刻能够自救。今天亲贝网小编就给大家普及一些消防安全知识,希望爸爸妈妈们可以把这些知识教给孩子,让孩子关键时刻救命。

  一起来学习消防安全常识,从而增强孩子们在处置突发事件及安全自救能力。

  一 、给孩子讲解身边常见消防设备的用法。

  将来孩子独处时如果发生危险,能够知道如何使用消防设备,这将延长孩子的救援时间。

  二、业余时间,可以和孩子边玩耍边熟悉家、游乐场、超市等常去场所的周边环境。

  比如:具体的地理位置,安全通道一般设置在哪里?消防设备在哪里放着?等。

  三、让孩子熟记相关电话号码

  让孩子熟记父母的电话、119、110、120等基本救急电话,并懂得如何拨打电话、如何说明情况,以备不时之需。

  四、逃跑第一

  要给孩子讲清楚事情的严重性,当发生比较大的火灾时,生命安全第一,财物等身外之物都不要管了。

  五、安全通道着火了,但火势不大,可找到水源把身边的衣物浸湿,然后迅速向安全出口方向逃出去。

  如果有烟雾大范围蔓延,告诫孩子弯腰或者爬地前进,且用湿毛巾或衣物捂好口鼻。

  六、正常的通道无法逃跑时,可以前往阳台、落水管等地方逃生。

  切记不要乘坐电梯,此时电梯有被火烧坏的危险,如果乘坐时发生故障,极有可能遭遇被困的境地。

  七、周边火势太大,无处可逃时,可以关好门窗,并用湿衣物堵住门,尽可能地用水给室内降温。

  不要躲藏在隐蔽的地方,比如床底、衣橱。这些地方很容易使人窒息,也不易被施救者发现。

  八、如果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可以用绳子,或将床单、窗帘等撕成条状,拧成麻花状连接起来,一端栓在牢固的门窗等可靠的固定物体上,一手抓住然后滑下去。

  如果距离地面比较近,想要跳下去逃生,可以先朝地面扔一些棉被等软物体,增加安全系数。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