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把握住春季孩子生长黄金期,有希望让孩子身高窜一窜

生长发育

2020年10月16日

  身高是衡量孩子身体发育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未来孩子颜值的重要因素,因此现在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有个更高的个子。

  而许多家长都有一个误区,觉得孩子身高全靠遗传,长得高不高只能随缘,强求不得,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孩子身高有70%靠遗传,但仍有30%受后天因素影响,包括饮食营养、睡眠、运动、情绪等等。如果孩子能抓住这些后天因素,那他就有5~8公分的长高空间;反之,父母基因再优秀,孩子也未必能长成大长腿。

  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万物复苏、万物生长,植物拔节,孩子身高也进入了一个快速生长期。家长把握住春季孩子生长黄金期,就有希望让孩子身高窜一窜,变成大长腿!

  怎样做能让孩子在春天身高猛涨呢?关键在于家长是否做好下面四件事:

  一、孩子的睡眠质量

  睡眠是影响身高发育的关键一环,孩子睡饱、睡好了,才能让身体正常发育。孩子每天至少应保证8~9小时的睡眠,但并不是说,孩子睡够时间就行了,睡眠质量、入睡时间也同样重要。

  促进孩子身高发育的生长激素在晚上分泌量最多,分泌高峰期为晚上11点~凌晨2点,以及凌晨5点~早上七点。在这两个时间段,孩子处于熟睡状态能让生长激素分泌的更多,所以晚上家长应督促孩子早睡,至少在9点半左右就该上床了;白天别太早把孩子喊起来,让他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

  二、孩子的营养均衡

  现在生活水平高了,家长都恨不得每天给孩子吃大鱼大肉,让孩子摄入充足的营养,同时也能长高一些。但孩子可不是吃肉越多就越好,关键要看是否营养均衡。如果孩子总吃肉,不仅会增加消化负担,还会导致身体发胖,只会横着长,身高发育受限。

  孩子长身体的黄金期,饮食上最重要的是营养均衡,蔬菜、肉类、豆类等都不能少。同时要适当增加钙质食物的摄入,比如牛奶、芝麻酱、虾皮等等。

  三、户外运动

  多带孩子去户外做运动,既能增强体质,也可以促进孩子身高发育。特别是打篮球、摸高、跳绳之类的运动,都对身高发育有很大好处。

  孩子在户外运动时,身体在晒太阳会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提高体内钙质的利用率,而钙又是孩子骨骼发育不可缺少的物质。

  四、情绪

  在影响孩子长高的后天因素中,情绪是不少家长都忽视的一环。孩子长期处于情绪低落、抑郁等负面情绪中,会影响身体内分泌的正常运行,其中也包括生长激素的分泌,最终导致孩子身材矮小,落后于同龄人。

  家长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家庭氛围和谐温暖,让孩子在爱中长大,而不是整天吼骂孩子,让孩子在提心吊胆中长大。

        遗传基因已经无法改变,后天因素处理的好,也能给孩子一个满意的身高,所以家长们不要忽略了这些因素,同时多带孩子出去走走,锻炼身体,对其他方面也是好的体验。

  信息来源:体育蜀黍吖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