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脑膜炎和感冒的症状这么相似,父母应该如何区分呢?

0-1岁疾病

2020年10月12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提到照顾孩子,很多父母最头疼的莫过于孩子生病了。因为如果是孩子花销较大,那么父母还能够想办法去赚钱。有的家里老人,也会帮帮忙。所以,育儿金钱的问题,多多少少都能解决很多。

  但是,孩子生病却是很多父母最担忧的事。因为小孩子不会说话,很多事不会表达。而且,小孩子的抵抗力较差,一点点的小病毒,都可能对孩子造成严重的伤害。

  尤其是在感冒和脑膜炎的这两个疾病上,很多临床的案例都是因为父母错把脑膜炎当成感冒,最终导致孩子严重脑损伤。

  那么,脑膜炎和感冒,家长们又该如何区分呢?

  两者的发病诱因

  感冒常常是因为一些季节性的流行病毒感染导致的一种呼吸系统上的感染疾病,经常会发生在秋冬以及春夏季节的转换时节中,有人体免疫系统的存在,普通的感冒都能够在短时间里痊愈,发病到痊愈的时间,大约是10天左右,经常一个星期就能痊愈。

  而感冒也会分为风寒和热寒两种类型,一种是由于着凉而感冒,一种是由于上火而感冒。不同原因导致的感冒在用药上也有所不同,家长们就需要仔细分辨孩子到底是因为哪种原因感冒的,以便于更准确的对症下药。

  脑膜炎的发病诱因,常常就是覆盖在人体大脑上方的脑膜由于血液的病毒、细菌又或者是其他微生物的入侵伤害而发生了感染的症状,进而演变成为脑膜炎症。在小孩子的脑膜炎中,常见的致病细菌主要是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奈瑟球菌这三种。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感冒也是脑膜炎发生的前期诱因之一,很多小孩因为感冒的症状没有处理好,导致高烧不退,最后就演变成为了急性脑膜炎。所以,感冒这种事情,家长们一定要谨慎对待,不要让孩子的病情有恶化转变的机会。

  两者症状上的区别

  感冒是家长们都比较熟悉和常见的疾病,最具有代表性的症状就是会出现头晕、发热、咽喉痛、咳嗽、流鼻涕等等,当孩子有出现以上的症状时候,家长们都能很容易就能够从辨别出来孩子是感冒了。

  而脑膜炎所表现出来的症状几乎是和感冒的症状是一样的,同样都会有头痛、发烧等的情况发生,但家长们要是发现自己的孩子除了基本的感冒症状外,孩子还存在高烧不退、恶心、呕吐、意识不清醒以及头部动作僵硬等等,那就有可能孩子是得了脑膜炎而并未普通的感冒。

  这种情况,最好就是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诊断治疗。

  来源:格格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