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蛀牙怎么办?抓好防御关卡很重要!

0-1岁疾病

2020年10月09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孩子的牙齿是每个家长关心的重要问题,现在很多孩子在幼儿期就会出现龋齿,这不仅影响了孩子的咀嚼,宝宝还得忍受牙疼折磨,治疗起来也很折腾。保护好幼儿的口腔健康,除了养成良好的口腔习惯,定期检查也是很重要的。

  养成良好的口腔习惯,要会正确刷牙

  想让孩子有一口健康好牙,在宝宝出牙前就应该做好护理。医生一般建议,在宝宝喝奶后,家长可以用干净、温湿的纱布,顺着宝宝上下牙床去除口内残余的奶水或者食物。此外,要尽量避免让宝宝含着奶瓶入睡。科学研究表明,孩子3岁之间的蛀牙大多和频繁夜奶有关。很多1-2岁的宝宝一排门牙看上去都好像腐蚀缺损了一层,这就是奶瓶龋。

  宝宝出生6个月左右开始萌出第一颗牙齿,直到2岁半左右,全部乳牙萌出完毕。如果乳牙被蛀掉,或者拔掉了,恒牙失去了引导就容易长得参差不齐。所以,当宝宝长出牙后,家长就可以用手指牙刷,或用纱布蘸水帮宝宝擦拭牙齿。当乳牙逐渐萌出后,就可以选择刷头小、刷毛柔软的儿童牙刷。要注意的是,牙刷应定期更换。每3个月需要更换一次牙刷,磨损的旧牙刷不能有效清洁牙齿。

  如何行之有效的防龋?

  目前涂氟和窝沟封闭是国际上比较推荐的方法。关于涂氟,儿童最好从2岁开始,每3-6个月涂一次,直到7-8岁左右。在做儿童涂氟时,一定要在专业的牙科医生指导下操作。一般情况下,所有的孩子都适合涂氟预防龋齿。进行涂氟时,牙科医生将带有果味的氟化物涂到牙齿表面,每次只需1-3分钟。

  关于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期是,乳磨牙已基本萌出,且没有蛀牙的时候就可以去做窝沟封闭(基本在3岁左右)。窝沟比较明显的一般是起咀嚼作用的磨牙,食物残渣就容易积在里面,不好被刷干净,就容易引起蛀牙。所以需要用特殊的窝沟封闭剂涂在这些“沟壑”里,形成一层保护的屏障。窝沟封闭操作也很简单,但也不是每个孩子都需要必须做的项目,可在牙科医生的建议下酌情进行。

  来源:澎湃新闻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