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新生儿肠绞痛,真的这么“可怕”吗?

0-1岁疾病

2020年09月28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很多妈妈都经历过孩子肠绞痛的时期。这个阶段,很多宝宝都会突然之间大哭,小脸憋得通红,任妈妈怎么哄都没有用。宝宝肠绞痛的时候,一般都在固定的时间点哭闹,尤其钟爱黄昏和晚上。

  新手妈妈在遇到孩子肠绞痛的时候,应该怎么帮助孩子缓解不适呢?

  什么是新生儿肠绞痛

  从医学上来说,如果新生儿哭闹每天会超过3个小时,一周超过3天,并且超过3周以上。且每次哭闹都是固定在晚上以后的某一个特定时间段内发作,那么,基本上就可以判定是新生儿肠绞痛。

  而这种情况一般到宝宝3—4个月以后就会有所缓解,所以,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肠绞痛并不是一种疾病。

  新生儿肠绞痛有哪些症状

  肠绞痛的宝宝会突发性的尖叫,随之而来就是大哭,而且还会伴随一定的肢体动作,比如不停地蹬腿、摇晃头部等。

  而且,还有一个比较显著的一点就是宝宝的腹部会出现鼓胀的现象。除此之外,肠绞痛的宝宝每天哭闹发作的时间都会在同一个时间点,大多都是在夜晚以后发作。

  新生儿肠绞痛怎么办

  虽然肠绞痛并不是一种病,但宝宝每次哭的都是声嘶力竭,家人看着也焦心,各种的安抚也起不到作用,因此家长们最关心的就是要如何缓解宝宝的肠绞痛。

  我们都知道,由于肠绞痛的宝宝大都是因为腹部有胀气才会出现身体不适、哭闹不止的情况。而益生菌可改善肠内微生态的平衡,调节宝宝肠道内的菌群环境。

  所以,适当的补充益生菌就能很好的缓解肠绞痛的症状。此外,大人也可以给宝宝做腹部按摩,通过够帮助宝宝排出肠道内的气体,来缓解胀气引起的不适。

  新生儿肠绞痛预防措施

  一般家人给宝宝喂养不当,比如让宝宝过饥过饱,就会容易引起宝宝肠绞痛的发作。因此这就需要家长给宝宝坚持按需喂养的原则,此外,还要给宝宝吃完奶后及时拍嗝,预防胀气的发生。

  另一方面就是宝宝在喝奶的过程中吞入大量的空气,从而引起肠胀气,因此,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就要让宝宝含住整个乳头再吃奶。

  如果是人工喂养的宝宝,喂奶的时候要让奶液充满整个奶嘴,或者选择使用防胀气奶瓶,都能有效避免宝宝吸入大量的空气,预防肠绞痛的发生。

  总之,当宝宝出现肠绞痛时,家人们可以先就医排除宝宝是否是病理性原因。如果不是,就需要家人们在生活中耐心的安抚,通过各种方法及时的缓解宝宝身体的不适,等待这段时期过去即可。

  来源:豆宝娘亲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