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二手烟危害大,为了孩子,戒烟吧!

家居安全

2020年09月11日

  吸烟有害健康的口号喊了数十年,已经成为了耳熟能详、童叟皆知的常识。然而由于烟瘾难戒,再加上没有引起很多人的重视,所以很多人依然难以抵挡香烟的诱惑,直到今天,我国烟民人数还高达3.5亿人。

  若只是危害个人健康,或许媒体对吸烟危害的渲染以及公共场所禁烟还显得有点小题大做。然而,很多人吸烟除了危害自己外,还会旁若无人的释放二手烟去危害他人,尤其是与自己长期共处一室的家人,而这其中,孩子最为无辜,受害也最为严重。

  一人吸烟,一家人患癌

  在沈阳曾经发生过一家三口皆患上肺癌的事件。

  李女士的丈夫烟瘾非常大,每天至少抽两包烟,而且抽烟不避开妻女。在一次体检中,李女士的丈夫查出了肺癌,不到半年便离世了,而同年,李女士也查出了肺癌。不仅如此,两年后,女儿也查出了肺癌。

  因长期吸二手烟一家人患上肺癌的案例屡见不鲜。

  在福建也发生过这样的事,一家三代人同住在一起,张女士的丈夫和公公都是老烟枪,二人每天像比赛一样吞云吐雾,从不避开家人。在一次检查中,公公查出肺癌,丈夫见父亲患肺癌后也跟着检查,结果也查出了肺癌。丈夫和公公因肺癌离世两年后,张女士突然开始咳嗽,一检查竟也查出了肺鳞癌。

  最后,一家四口,三人患上肺癌,只剩下正上大学的儿子没有患上肺癌,但也查出肺部有异样。

  二手烟里面都有什么?

  吸二手烟和吸烟其实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都是将含有各种有害物质的毒素吸入肺部,只是轻重罢了。

  据研究表明,烟草燃烧后,会产生尼古丁、一氧化碳、铅、杂环胺、甲醛、苯并芘等7000多种有害物质,其中至少有69种致癌物。当含有这些有害物质的烟雾被吸入肺部后,就会导致细胞生长和调节紊乱,还会降低肺部抵抗能力,引发呼吸系统相关疾病。

  尤其对小孩来说,由于呼吸系统还处于发育阶段,支气管较短,二手烟一旦被吸入就会长驱直入直接危害肺部,使小孩子更容易发生支气管炎、哮喘、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可以说,明知二手烟有害,却还当着自己小孩吸烟,那和虎毒食子没什么两样。

  曾有新闻报道,山东济南一位8岁女童被诊断为肺癌,最终不幸离开了这个对她来说还很新奇的世界。当医生说出女孩患上肺癌的原因后,女孩的父亲当场崩溃。原来,女孩的父亲有长达10多年的吸烟史,平时吸烟从不避开小孩,换句话说,在女孩仅有的8年生命里,它那稚弱的肺部一直都在吸二手烟,最终导致了肺癌。

  二手烟不仅仅只是伤肺

  伤血管

  吸烟危害最大的其实并非是肺部,而是血管,尤其对小孩子来说,血管本身相对成人就脆弱,二手烟对他(她)们产生的危害会更为严重。在上海就有一位13的男孩被查出动脉硬化,血压高达180,医生说他的血管状况如同80岁老人,而他从胎儿起就开始吸他父亲的二手烟。

  伤大脑

  相信吸烟的朋友都有这样的经历,一段时间不吸烟后,突然吸烟的话大脑会感觉到非常眩晕。这俗称“晕烟”,原理是烟草燃烧后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被吸入肺部后会进入血管使血氧下降,最终导致大脑缺氧,危害大脑健康。

  对于儿童来说,大脑本身就在发育中,若长期吸入二手烟使大脑缺氧,会一定程度上损害孩子的智商,也会导致记忆力下降。

  易患糖尿病

  在2006年,美国一个医疗机构对4572名美国人进行了长达15年的跟踪性调查研究,结果发现,长期吸二手烟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要比非烟民高17%。

  致癌

  吸烟可不仅仅只会导致肺癌罹患风险提高,据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有证据提示,吸烟几乎会导致所有的癌症风险提高。二手烟的致癌性相对比一手烟要弱,但也有证据提示,二手烟可以导致乳腺癌、肺癌等多种癌症的风险提高。

  危害婴儿

  二手烟危害最大的其实还是婴儿,据相关研究发现,在长期吸二手烟的孕妇中,90%的孕妇羊水中被查出尼古丁等有害物质。

  这意味着什么?尼古丁本身就是很多杀虫剂的主要成分之一,会对婴儿产生巨大的危害,同时,尼古丁还是导致烟民对烟草上瘾的罪魁祸首,它也可以导致婴儿对尼古丁产生依赖,使婴儿长大后学会吸烟的概率提高。

  另外,由于二手烟含有一氧化碳,孕妇长期吸入二手烟可以导致血氧浓度下降,随之降低给婴儿的氧分供给,最终提高早产的几率。

  烟,该戒了,二手烟,更应该杜绝!尤其是身为父母和即将成为父母的人,为了孩子,也为了自己,戒烟吧!

  信息来源:99分健康生活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