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小动作特别多不一定是调皮 可能是抽动症

1-3岁疾病

2020年09月10日

  在大家的概念里面,上课的时候能够认真听讲,积极回答老师问题,这样的学生才是好学生。而那些上课总是有各种小动作,比如想做鬼脸、眨眼睛、接话、挠头等习惯的学生,都是大家眼里的差生。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老师口中的好学生,大家口中的好孩子。一旦孩子出现小动作时,家长们都会非常生气,通过责备的方式,勒令孩子尽快改正。

  其实,有的孩子有这些小动作,可能并不是因为顽皮,而是患上了抽动症。

  抽动症全称为小儿抽动秽语综合征,是一种慢性神经精神障碍疾病,是指以不自主的突发的多发性抽动及在抽动的同时伴有暴发性发声和秽语为主要表现的抽动障碍,主要表现为眨眼、挤眉、龇牙、做鬼脸、耸肩或踢脚、下肢抽动等,情绪紧张时加剧,精神集中时减少,睡眠时消失。

  据了解,抽动症状先从面、颈部开始,逐渐向下蔓延。抽动的部位和形式多种多样,只要有肌肉的地方就会发生抽动,而发声性抽动则表现为喉鸣音、吼叫声,可逐渐转变为刻板式咒骂、陈述污秽词语等。

  如果抽动症没能得到及时干预和治疗的话,是不会自愈的。

  目前抽动症的病因尚不明了。不过近年相关研究提示,可能是遗传因素、神经生理因素、生化代谢及环境因素在发育过程中相互作用的结果。王晓燕也表示,临床上家庭因素与精神因素的诱因占比高达40%以上。

  抽动症的表现:

  主要是频繁“抽动”,比如眼部扬眉、皱眉、眨眼、斜眼、翻白眼、凝视等;面部咧嘴、噘嘴、扮怪相等;颈部点头、摇头、扭脖子、耸肩等;上肢甩手、举臂、扭臂、搓手指、握拳;下肢抖腿、踢腿、踮脚、旋转,甚至危姿走路、步态异常等。

  最容易被发现的就是喉部发声抽动。表现为异常发声,如干咳声、清嗓子、吼叫声,或不停地吐唾沫,或口吃、不自主地骂人、说脏话等。

  来源:光明网、河南商报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