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准爸爸必看,剖腹产到底多遭罪!

分娩方式

2020年09月10日

  俗话说,女人生孩子相当于鬼门关走了一趟。毕竟,就算是医疗水平大幅度提高的今天,谁也不能保证生孩子绝对万无一失。不过,剖腹产也算大大提高了生育的安全性。像胎儿过大、胎位不正等危险情况,可以大大降低风险。

  而且剖腹产不用经历顺产的宫缩疼痛,光是相当于肋骨同时断裂的10级疼痛,就让不少的准妈妈们闻风丧胆。

  那么,剖腹产真的更轻松吗?

  从开始准备剖腹产,妈妈们就要禁食了,术前8小时不能吃饭、喝水。推进产房打麻药,麻药针有10cm那么长,粗大的都不敢扭头看。

  手术刀切开肚皮后,还要一层层的划开,找到子宫,切开羊膜囊,再取出宝宝,之后一层层缝合。而整个过程中最核心的手术过程,需要在15分钟内完成,确保母婴安全。

  等宝宝取出后,缝合过程中,虽然有麻醉能减轻痛苦,但你可以感受到,一针又一针的在你肚子上的动作,那种感受,会让你很煎熬,却一动也不能动。等手术结束后,回到产房,痛苦才刚刚开始。

  产后妈妈还要熬过四个“关卡”

  第一关:产后压肚子

  剖腹产时子宫内的物理环境遭到了破坏,产后子宫收缩无力,需要医护人员按压肚子,才能加快子宫收缩的过程。压肚子是剖腹产妈妈的噩梦。

  第二关:产后排气。

  为了避免手术中出现其他意外情况,产前8小时需要绝对禁食。等到产后,想吃东西也是不行的,要等排气后才能正常进食。

  排气也是说产妇的肠道恢复正常功能,如果不能及时排气,对产妇的身体恢复和母乳喂养都有一定影响。

  第三关:下床活动。

  产后24小时内,医生会建议产妇下床活动,这个过程是非常痛苦的。

  下床活动是为了防止肠粘连,因为这个动作会拉扯到腹部的伤口,产妇需要一点点挪动,先把一条腿挪下来,一双手搭在老公肩膀上,然后再慢慢挪动另一条腿和臀部。整个起身动作可能需要10~15分钟,时间长了需要半小时左右。

  第四关:产后静养。

  剖腹产后比顺产妈妈还要遭罪,伤口位置在腹部,很容易被拉扯到,有很多动作不能做。活动的时候也要尽量避免被拉扯到,同事还要观察,自己恶露排除的情况。

  来源:枕边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