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这2种错误的行为,是在消磨孩子的“天赋”

才艺培养

2020年09月07日

  前不久,有位宝妈在问亲贝网小编:

  “我平庸了一辈子,从小到大,什么特长都没有。我看女儿喜欢唱歌,就送给她去学,可她哭着不想去,我怎么办才好?”

  亲贝网小编知道,其实很多家长都有过这种经历。孩子才几岁大,每天就已经忙不得不可开交了,因为父母觉得天赋一定要从小发觉、及早培养。

  但有没有想过,我们这些自以为对孩子好的做法,其实反而会害了他们!

  妈妈给你报了美术班,别浪费了你的画画天赋。

  小诗今年5岁,没事就喜欢写写画画,家里的墙面被她涂抹的乱七八糟。

  有天,小诗妈妈的朋友来做客,看见小诗的画,随口就说了句:“这孩子挺有美术天赋的。”

  一句无心的话,却被妈妈听到了心里。她想:“现在小孩都全面发展,有天赋不利用,这不是浪费吗?”

  于是,她也不问女儿的意愿,就给小诗报了个美术兴趣班。前几天,小诗还觉得有趣,可没几天,她却说什么都不愿意去了。

  妈妈就批评小诗:“做事不能半途而废。”小诗却不听:“我就是不想去,每天都画直线,一点意思也没有!”

  后来,不管妈妈怎么说,小诗都不听。说深点,小诗就开始哭,哭得上气不接下气。

  妈妈心疼,也不逼她了,但慢慢却发现,小诗现在连笔都不碰了,更不用说画画。

  我想,一定有不少家长也有过这样的经历。我能理解,大家都不希望因为自己的疏忽,让孩子未来变成一个平庸的人。

  我们都想尽最大的努力,帮他们培养一项或两项特长,在未来能够比别人更多一些竞争力。

  但前提,一定是不能以消耗孩子的天赋,作为代价的。

  孩子的天赋,到底是什么?

  天赋的定义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某个人天生就在某些领域,拥有比常人更强的接受能力,更快地成长速度。

  有的孩子天生就对数字非常敏锐,有的孩子对于音乐特别敏感,诸如此类的天赋还有很多,比如说逻辑天赋、绘画天赋等等。

  比如毕加索从小就对绘画展露出了非凡的兴趣,他甚至告诉父亲,自己不想上课,只想画画!

  于是他的父亲将他送到了很有名的美术学校,果然,他在美术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如果说毕加索的父亲是正确的利用了天赋,那小诗的妈妈,就是白白消磨掉了女儿的天赋。最糟糕的是,很多家长对此并不自知。

  家长这2种错误的行为,根本不是培养孩子的特长,而是在消磨他的“天赋”

  ①过早参加兴趣班。

  其实孩子的天赋是非常好发现的,尤其是在小时候,他们对某一方面表露出特别的兴趣,并愿意继续,那就八九不离十。

  家长的出发点是好的,想早点把孩子送到兴趣班,利用天赋培养特长。

  但兴趣班的教育方式,大多都是固定的模板。在这种教育环境,孩子原有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反而被抑制了,变得死板起来,天赋也再难发挥。

  ②强制性的逼迫孩子

  孩子有天赋是好事,我们都不希望他们的天赋被浪费,所以这时家长的表现,往往比孩子还要心急,希望他们能多学习多锻炼,早日发挥特长。

  比如有音乐天赋的孩子,家长就逼迫每天必须要练满几小时。记忆天赋强的孩子,就要求他们每天必须背多少诗,学多少字。

  在我们心里,觉得这是“利用资源”,但实际上这却是一种“过度开采”,反而容易让他们因此产生厌倦,起逆反心。

  所以,对于那些有天赋的孩子,如果我们过于生硬,强制地去要求他们,最终所起到的结果,大多都是反面的。

  到底应如何利用孩子的天赋,培养特长?

  (1)创造环境

  当发现孩子在某一方面有一定天赋时,不要过早地去为他们找老师,让他们接受固定的教育方式,成人的模板式思维。

  我们应该尽量的为他们创造条件,比如喜欢音乐,可以多给他们听些歌曲,买些小乐器。

  有语言天赋,我们可以鼓励他们多和外人聊天,多听一些朗读心声。

  (2)培养兴趣

  孩子有天赋是一方面,但天赋能不能得到发挥,就是另一方面了。

  在对待有天赋的孩子时,我们切记不可采用高压手段,强硬的逼迫,只会让他们原有的兴趣被生生扼杀。

  我们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或鼓励的方式,让他们将兴趣继续壮大。

  最后,亲贝网小编想告诉宝妈们,天赋是上天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我们不要让自己的焦虑,将孩子的天赋生生破坏了,有些时候顺其自然,得到的结果反而会更好。

  信息来源:西红柿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