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两月大的宝宝脚趾险被截肢,罪魁祸首竟是妈妈的一根头发

家居安全

2020年09月01日

  前几天,亲贝网小编刷资讯,无意中看到这样一条新闻:

  一个两月大的宝宝脚趾险被截肢,而让他如此受罪的真凶,却只是妈妈的一根头发。

  从孩子脚趾的溃烂程度来看,这根头发,足足折磨了孩子十几个小时。

  医生表示:要是再晚来2个小时,孩子的脚趾就保不住了。

  亲贝网小编难以想象,这十几个小时的折磨,孩子是怎么熬过来的.....

  他哭,他闹,但家长就是发现不了!

  本以为,这样令人心痛的新闻只是少数。

  可当我在浏览器上随便一搜,一个个真实案例瞬间就跳到眼前时,亲贝网小编真的有些坐不住了!

  刚出生17天的宝宝,因为一根头发,失去了一根手指;

  除了头发,危险的还有橡皮筋和线头。

  担心袜子脱落,孩子奶奶用一根橡皮筋固定,却导致孩子险被截肢;

  家长给孩子穿袜子,多出一截线头,竟使孩子失去一根脚趾;

  1

  一根头发

  为何有如此大的能耐?

  说实话,没看到这些新闻前,任谁都想不到,一根头发、一截线头、一根橡皮筋,会潜藏着如此巨大的风险!

  那么它们,是如何伤害我们的孩子的呢?

  这种四肢末端被头发、丝线缠住,造成红肿,甚至截肢的现象,在医学上被称为 「头发止血带综合征」。

  它比较多发于小月龄宝宝,因为小婴儿不会说话,就算有任何不适,也只会通过哭来表达。

  面对孩子哭闹,家长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孩子饿了、困了或病了,根本想不到孩子可能被缠住了。

  此外,年龄较大的孩子中,也偶有发生。

  众所周知,小孩子不仅皮肤娇嫩,还肉嘟嘟的。

  稍微胖些的宝宝,更是会有一节节的莲藕臂、莲藕腿。

  这些地方一旦被头发、丝线等缠住,不仅很难被发现,缠的时间久了,还会造成严重后果。

  宝宝难受了挣扎,更是会越缠越紧。

  但幸运的是, 如果我们在照顾孩子时,更认真、细心,「头发止血带综合征」完全可以避免。

  2

  如何避免孩子被伤害?

  关于如何预防和避免「头发止血带综合征」,美国育儿学会等书籍中有提到几点。

  家长在照顾孩子时,只要多加注意,「头发止血带综合征」的发生概率,将会大大降低。

  ◆ 警惕宝宝异常哭闹

  当宝宝持续不断地哭闹,家长也已排除饿了、困了、尿了、长牙、肠绞痛等等生理原因。

  如果无论怎样安抚宝宝都不起效果,那么家长就一定要考虑「头发止血带综合征」的可能。

  宝宝这时的哭闹,真的就是他的求救信号。

  家长们要第一时间脱下宝宝衣服进行全身排查。

  如果在宝宝身上发现缠绕的头发、细线等物品,第一时间剪断、取下。

  但如果缠绕较紧,为避免二次伤害,请务必及时去医院、找医生!

  ◆ 生活中小心这3种物品

  (1)长头发

  从以上几个案例中,家长不难看出,引起「头发止血带综合征」频率最高的物品,就是——头发。

  由于激素、带娃、熬夜等等原因,产后宝妈们掉发严重。

  所以,各位宝妈们在日常护理宝宝时,如换纸尿裤、穿衣服,不要嫌麻烦,请一定先把头发扎起来。

  (2)衣物上的线头

  现在已经立秋了,再过一段时间,手套、袜子等衣物,家长们都要给孩子安排上了。

  在给孩子穿上后,建议把手伸进去摸一摸,看看孩子有没有被缠住。

  给孩子新买的任何衣物,一定要剪掉线头后再给孩子穿。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办法,就是: 反穿。

  因为一般情况下,袜子、手套等衣物的正面相比反面,线头更少些。

  (3)皮筋

  这种花花绿绿的小橡皮筋,在有女宝的家庭中,应该很常见。

  孩子头发少,大人用的橡皮筋太过宽松。

  但它也是有风险的。

  日常生活中,也不要拿橡皮筋逗弄宝宝,和孩子玩耍。

  平时要放在宝宝够不着的地方,避免宝宝因好奇缠在手腕、手指等处,受到伤害。

  如果孩子衣物宽松,尤其是袜子、手套等,宁愿将其丢掉,也不要拿橡皮筋给孩子固定。

  日常生活中,在孩子安全方面,我们更警惕的是刀、剪、电等安全隐患。

  头发、丝线这类「温柔的隐形杀手」,往往被我们忽略了。

  但更让亲贝网小编觉得难受的是,是多数家长没有意识到它的危害——

  因为孩子不愿写作业,家长直接拿绳子把孩子手臂和腿绑在一起,横放在电动车上。

  暂且不论在车流中,孩子横躺在电动车上有多危险。

  光是警察拦截住电动车时,孩子的手腕已经充血发红了!再绑一段时间,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亲贝网小编最后提醒:家长一定要重视头发、丝线、绳子等物品,对孩子的伤害!

  信息来源:新闻资讯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