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铅中毒对孩子危害严重 家长们要帮助孩子远离

家居安全

2020年07月25日

  亲贝网小编看到一则新闻:

  前段时间,浙江义乌杨女士的儿子被老师批评太积极、太主动,没去医院检查,后来医生惊讶地发现,杨女士儿子的血铅含量严重超标,正常情况下,一个人的血铅含量应该是零。杨女士的儿子为什么会出现血铅超标?

  事后了解到,杨女士家一直用锡锅煮酒,而锡锅并非纯锡制成,还含有一些其他金属物质,如铅等。这种物质在生活中会与食物发生反应,因此导致人体摄入过量的铅。不仅杨女士的儿子血铅超标,一家五口也被检测出"铅中毒"。

  "铅中毒"有哪些表现?

  铅中毒分为两种,一种是急性或亚急性中毒,另一种是慢性铅中毒。如果短时间内摄入过量铅引起的中毒,可表现为流口水、呕吐、腹痛等症状,如果长时间得不到缓解,还可能发展为头痛、肢体麻木,甚至抽搐昏迷。

  慢性铅中毒的表现不易被察觉,常出现食欲减退、腹痛、腹泻或便秘,若长期如此,可出现生长发育迟缓、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学习障碍等。

  "铅中毒"对孩子的危害远比你想象的严重:

  首先,智力障碍:

  我国每年约有80万儿童因为"铅中毒",导致神经系统受损,对于儿童来说,重金属超标会损害他的认知和行为功能,还可能使智力受损,这些伤害即使得到及时治疗,也很难恢复到正常水平。

  其次,影响生长发育:

  有的孩子身材矮小,发育不良,不爱吃饭,家长用了各种方法,却找不到孩子不爱吃饭的根本原因。事实上,一些受"铅中毒"影响的儿童会出现食欲不振、频繁腹泻等现象。长此以往,可能会出现身材矮小、发育迟缓等问题。

  最后,影响骨骼发育:

  铅摄入过多会阻碍体内营养物质的吸收,如微量元素钙、铁、锌等,钙摄入不足很可能影响骨骼发育,而铁摄入不足则可能导致贫血。

  生活中含铅的东西很多,亲贝网小编提醒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远离:

  1,很多家庭装修材料都可能存在铅超标的问题,如油漆家具、装饰品、含铅油漆、壁纸等,让孩子远离新装修的房子。

  2,二手烟也是儿童铅中毒的重要来源,很多家长不注意就在孩子面前吸烟。殊不知,二手烟对儿童的危害远比你想象的严重。

  3,在给孩子购买文具时,要让孩子小心一些劣质玩具,孩子喜欢用嘴咬东西,避免玩具生产不合格导致铅中毒。

  近几年重金属中毒事件屡见不鲜,究其原因,是生活中不良的产品和生活习惯导致的,无良商家不顾生命安全,这就需要家长们自己认清,让孩子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成长。

  信息来源:张乐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