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无故发热可能是尿路感染 感染源头要防范

1-3岁疾病

2020年06月20日

  很多老人的想法,孩子穿开裆裤,是独立大小便的一个过渡,不会尿裤子,但是若经常穿开裆裤,没有衣物的保护,宝宝的生殖器暴露在外,地上的细菌、尘土、脏东西很容易侵入宝宝的肛门和尿道,宝宝的小屁屁得不到有效保护,那么有害病菌就可能造成尿路感染。

  有的患尿路感染的宝宝只表现出发热以外,多数宝宝(尤其大宝宝)还会有异样,所以家长务必细心观察,今天亲贝网小编告诉大家,如果宝宝有以上一种情况或几种,又找不到原因,那极有可能就是尿路感染。

怎么判断孩子是否尿路感染?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的丁主任说,通常年龄大的孩子症状比较明显,会有尿急、尿频、又尿不出来的情况,还可能会有小便时出现灼烧感或疼痛感;小便浑浊有异味;发热、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对于年龄较小的宝宝,则需要家长细心观察,婴儿症状可能不那么明显,会出现躁动、厌食、或者发烧的情况。

  夏季排汗较多,也容易发生尿路感染。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以上情况,需要立即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确诊为尿路感染后,治疗并不复杂,医生一般会采用抗生素杀死细菌。

  医生开了抗生素,能用吗?

  一般怀疑宝宝得了尿路感染,会通过化验尿常规来诊断。

  如果确诊了,医生可能会建议服用抗生素。

  那么问题来了:

  细菌、真菌、支原体等都可能引起尿路感染,但多数是由于细菌感染所致,必要时会用到抗生素!

那如何判断抗生素是否需要上场呢?看情况:

症状较轻:不一定非要用抗生素

  如果宝宝只有轻微的尿道发红和尿频表现,没有发热,检查尿常规没有明显异常,一般可以通过大量喝水,增加排尿、冲洗尿道,来达到抑制细菌的目的。

症状较重:必须用抗生素

  如果宝宝有明显的尿频、尿急、尿痛表现,同时伴有发热,检查尿常规提示存在细菌感染,或中段尿培养培养出致病菌,确诊了尿路感染,抗生素就要派上用场。

  注意要按照医生指导的疗程用药,通常用药1-2天后,宝宝的症状会很快缓解,尿常规化验也会逐渐正常。

  但此时仍需按医嘱服药,因惧怕抗生素的副作用而擅自停药的话,很可能会导致宝宝病情反复,出现复发性泌尿道感染,更严重的可能会出现输尿管扩张、肾脏瘢痕等后遗症。

  当然除了用药,护理也得跟上,科大大教各位几招,以备不时之需☟

  说到这里,肯定有家长疑惑:好好的孩子咋就患上了尿路感染呢?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日常生活中,这3大“事发源头”,妥妥地被多数家长忽视了,赶紧自查吧!

  3大感染“源头”,极易忽视!

  娃患上尿路感染 ,绝不是空穴来风。

  千防万防的家长,这几步很可能没防住:

1. 换纸尿裤不及时

  宝宝2岁前,是纸尿裤消耗大户,如果排便后不及时换新的,尿道口就容易受到细菌的侵袭,从而引起尿路感染。所以,宝爸妈千万不能犯懒!

2. 穿开裆裤

  穿开裆裤会使宝宝的屁股、生殖器官长时间暴露在外,而且小宝宝非坐即爬,脏东西很容易污染尿道口,引起泌尿系统感染。

  因此,纸尿裤可以“下岗”后,宝宝的小内裤就要抓紧“上岗”了!

  一般建议:宝宝18~24个月,脱离纸尿裤,穿上小内裤(注意挑选纯棉、柔软的材质)。

3. 私处清洁不当

  娃私处的清洁,有两方面要注意:一是便后擦屁股、二是私处清洗!

  给宝宝擦屁股时,应从前向后擦,不可反方向,以免便便污染尿道口,引发感染,尤其是女宝宝。

  同时也要教会宝宝这个方法,自己能擦小屁屁时,也能保证擦干净。

  再来说说让很多新手爸妈为难的私处清洗,如果清洗过度或清洗不到位,都会增加宝宝患病的几率。

  给娃洗屁屁时,不要用盆浴,应该用流动的清水,清洗时水柱的力度要适中,从前往后清洗。

  男宝的家长要注意不要强行翻开包皮清洗内部,女宝家长要注意清洗外阴即可,内阴无需清洗。

  清洗干净后,及时用毛巾擦干,随后涂抹护臀霜(不可用痱子粉),保持娃的小屁屁干爽。

  父母一定在日常做好这些“养娃工作”!

  信息来源:科学家庭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