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恐生”二孩妈妈水中生下宝宝

分娩方式

2017年04月10日

 

timg24

“恐生”二孩妈妈水中生下宝宝(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水中分娩,不是个新名词。相对剖宫产等其他分娩方式,水中分娩可以缓解分娩时的痛苦,这一点让不少怕疼的准妈妈们颇为心动。

不过,医生提醒,不是所有的孕妇都适合水中分娩。如果想选择水中生孩子,前期与医生多沟通、加强孕期保健是关键。

分娩时的疼痛,让不少临近生产的准妈妈们担心不已。这不,株洲易女士因为头胎有过“感觉很痛苦”的经历,在生二孩时就有点纠结用哪种方式分娩。由于曾经听说过水中分娩能缓解痛苦,易女士在和家人以及医生沟通后,选择了水中分娩。

4月8日,在医生的帮助下,易女士躺在从网上买来充气浴缸里,在水中生下了女儿。这个做法,让不少网友直呼“霸气”。

 

十年前,易女士的大儿子出生,当时她在顺产时有过被侧切的经历。易女士称,“感觉很痛苦”,那种感受不想再经历一次。易女士曾在美国进修半年,期间接触过水中分娩,加上今年3月,一位国际知名的水中分娩专家来株洲讲课,听完课后,易女士决定在水中生孩子。之后,易女士咨询了株洲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黄莉,“我麻着胆子和黄主任沟通水中分娩,她很爽快就答应了。”

水中分娩首先要准备便是合适的浴缸。与黄莉沟通后,易女士从网上买来一个充气浴缸,分娩当天在株洲市人民医院进行消毒处理。

4月8日上午,除了产科医生、护士长等医护人员外,易女士的丈夫也陪在旁边。“对产妇来说,分娩时的精神状态、心理因素很重要,准爸爸的全程陪伴和支持很重要。”黄莉说。

分娩当天,易女士在医院产科订了一个单人间,医院为房间以及生产所需要的物品进行消毒。

浴缸里的水也很重要。“是烧开的水加上凉水,温度约38℃。”黄莉解释,她们参考了很多国外的水中分娩经验,决定尽量减少医疗介入,回归自然。“而且产妇身体没有伤口,自然分娩没有太多问题,我们也不主张用药物预防感染。”

“下午3点,沐浴后,易女士开始下水,缓解阵痛,缓和了后回到产床上,交替进行。”黄莉介绍,晚上7点10分,易女士开始在水下生产,晚上7点48分,孩子顺利出生,是个重达7.4斤的健康宝宝。

孩子出生时,孩子爸爸为孩子剪断脐带。4月9日,易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身体情况很好,和生第一孩时相比,“感受真的完全不一样。”

水中分娩相关因素

浴缸:生产前需消毒处理。

水温:烧开的水加上凉水,约38℃。

孕妇:不能患有疾病。

胎儿:在腹中要处于头产式,胎儿过大也不适宜水中分娩。

 

提醒

选择水中分娩前期需与医生沟通

黄莉介绍,水中分娩可以缓解分娩时的疼痛,减轻心理压力,包括缓解盆腔充血症状等,而且分娩所需时长也比常规分娩要短。 

值得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的孕妇都适合水中分娩。黄莉介绍,孕妇需要在孕期多次和医生沟通,评估机体状态,包括对胎儿进行评估等,看其是否适合水中分娩。一般来说,孕妇身体非常关键,不能患有疾病,尤其是有并发症的孕妇不适合水中分娩。胎儿在腹中要处于头产式,胎儿过大也不适宜水中分娩。

黄莉介绍,易女士体重管理得非常好,“她身高1米68,产前体重没有超过65公斤,整个孕期长了不到20斤。身体没有并发症,初期也做了营养管理,非常适合水中分娩。”

黄莉提醒,孕妇自身应加强孕期保健。医院也应该重视营养管理,降低准妈妈们发生并发症和合并症的概率,“水中分娩需要个好身体,准妈妈们最好到正规医院生产,不要冒险在家分娩。”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