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小儿雾化治疗 应注意这些方面

1-3岁疾病

2017年04月01日

做雾化治疗有一系列的注意事项。郭素华说,首先,雾化之前,需要适中的温度和湿度,气雾温度太低时容易引起气管收缩痉挛而加重患儿雾化刺激。对于痰多者,应先吸痰再雾化,有鼻腔分泌物者,先鼻腔冲洗再雾化。

4015

雾化治疗注意事项(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雾化时,由于卧位时肺活量、潮气量较低,吸入时容易出现烦躁、气促等现象。所以,婴幼儿雾化吸入时,选择半坐位或坐位为宜。年长儿教他们学会深长缓慢的呼吸来增大胸廓活动度,提高肺活量。每次雾化以5-15分钟为宜,间隔时间根据病情而定。不同年龄的患儿可选择不同的雾化器,一般年长儿可选用口含器,年幼患儿则需选择面罩。

由于雾化过程中药物可能会引起局部刺激,当发现患儿出现有频繁咳嗽、气促等症状时,应立即暂停吸入进行观察,缓解后评估是否继续雾化治疗。孩子雾化时如果哭闹不止,可选择睡眠后给予雾化治疗,但注意气雾不要对着眼睛。

雾化后痰液被稀释,通过拍背等外力作用,可使粘附在气管、支气管壁上的痰液脱落而有利于痰液的排出。因此,雾化结束后,家长可以给孩子拍拍后背,由上而下、由外向内有节律地轻拍。同时,要注意漱口和用清水擦拭口鼻外部,以减少残余药物的副作用。

(原标题:雾化治疗不宜侧卧位 幼儿哭闹可睡眠中雾化)

+1

来源: 作者:chenliang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