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术后护理5要点

小儿外科

2017年03月23日

多数小儿先天性心脏病都必须手术,但做完手术,并不代表万事大吉了。火箭军总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医师陈秀介绍,孩子手术后,还要注意以下几点,这样才能有效促进术后康复。

timg14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后5个要点(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第一,不要牵拉插管。孩子手术后脖子上会带有管子,这是深静脉置管,可监测中心静脉压力,进行输液、采血等操作,以减轻孩子痛苦,一般留置5~7天。家长应注意不要让孩子随意牵拉,若出现出血、红肿、周围隆起等,应及时告知医护人员。

第二,不要抓挠刀口。要保持刀口局部干燥,避免摩擦、抓挠等,若恢复顺利,10天左右可拆线。拆线后伤口上有干痂,不要用力剥除,也别用水浸泡,待其自然脱落。刀口局部及周围可能有疼痛、不适,甚至同侧肩关节活动不方便,这都是正常术后反应,会逐渐恢复。三周后可洗澡,别用力揉搓伤口,洗完后立即擦干。

第三,避免感冒。术后头两周,孩子在接触外人时应戴口罩。有些孩子爱活动,平时多汗,家长应给孩子勤换内衣,预防感冒。出院头两周,家长应密切观察孩子状况。每天测一次体温,如超过38℃,别擅自服药,应立即就医。

第四,定期复查。出院3个月后应到医院复诊,一年后要全面复查,以让医生了解心功能恢复情况。

第五,控制体重。术后1~3个月内,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身体状况,注意吃喝量与尿量平衡,体重不能增加太快,如有不适,及时就诊。

(原标题: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后5个要点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