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早发现早治疗 先天性心脏病并非不治之症

小儿外科

2017年03月21日

国际上通常按婴儿(0未满1周岁)和 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来各自统计、分析致死儿童的原因。每个年龄段儿童的死因顺位都有所不同。近期调查结果显示,5岁以下儿童死因前三位仍是先天性心脏病、出生窒息和早产低体重。

timg2

及时就诊 先天性心脏病不是不治之症(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在我国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高达百分之零点八,主要是正常的心脏在发育过程中,种种原因造成发育停滞或者不发育而出现各种心脏病。因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多基因遗传病,目前专家普遍认为,先天性心脏病可由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或两者共同作用而引起,特别是遗传因素的作用更加重要,大约百分之九十的先天性心脏病是由遗传和环境的相互作用而致。

在健康人群眼里,先天性心脏病或许是“短命”的代名词。事实上确实如此,一些复杂的先心病,如果不经过人为干预,大部分患儿活不到3岁,其死亡率极高。在新生儿出生缺陷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是影响新生儿期和儿童期病人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广东省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先心病患病率大概为千分之六至八,广东又是人口大省,粗略统计下来,广东省每年出生的先心病患儿就有1万多人。

“原则上小儿先心病及早手术治疗效果越好,”教授指出,小儿先心病并不是不治之症,大部分先心病患儿都能通过手术有效治疗和痊愈,能完全和正常人一样学习和生活。然而,目前在孩子是否及早手术的问题上出现两种完全相反的情况,一种是希望“等孩子大一些再做”,结果一拖拖到五六岁,孩子病情越来越严重,也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期。另一种情况是有些家长认为手术越早越好,希望孩子一出生后就急着进行手术治疗干预。

目前因先天性心脏病而死亡已成为我国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医生通过问诊、查体、听诊及采用一些必要的实验室检查,能够及早的发现患儿。而手术最佳的时机则应该是学龄前,现在可以进行心脏介入治疗,也可以进行心脏手术治疗。早期筛查出先心病患儿,早期进行救治,这对降低婴儿死亡率非常重要。

(原标题:先天性心脏病对宝宝的危害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