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两岁不会说话 小心影响智力发育

1-3岁疾病

2016年12月28日

何女士的儿子冬宝刚满两岁,长得白胖可爱,是全家人的心头肉。可令何女士烦恼的是,别的孩子两岁时能说不少词语,冬宝却总是沉默寡言,“守口如瓶”,连爸爸妈妈都很少叫。

担心孩子有问题,何女士带他去检查了听力,很正常;又排查孤独症,也不像。医生建议家人多教孩子说话;长辈也安慰何女士,孩子这是“贵人语迟”,今后会有大出息。何女士仍焦虑不已:马上要到春节,出门走亲访友,孩子依然不肯开口,怎么办?

两岁不开口=“贵人语迟”?

武汉协和医院康复科主任王刚介绍,幼儿2~3岁是掌握口语的最佳阶段,大多数幼儿1岁多就会叫爸爸妈妈,2岁仍不开口的孩子也不罕见。说话早晚与幼儿的个体差异有一定关系,但说话晚不代表孩子更聪明,也不意味着他们今后命运更好,这没有科学依据。

部分说话晚的孩子,家庭情况与何女士类似:6个大人围着1个宝宝转,孩子一个眼神,甚至不用做动作或打手势,家长就知道他想要什么,直接满足孩子的需求。这种情况下,孩子的表达需求被削减,根本不用开口说话。

因此,建议何女士和家人别太“贴心”,多诱导孩子表达自身需求,给他创造开口说话的机会。

警惕6个预警信号

有统计资料表明,2岁儿童语言障碍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智力障碍的发生率。语言障碍不仅严重影响儿童的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还会对儿童将来的学习、行为等一系列问题产生负面影响。王刚建议,如果孩子出现以下6个预警信号,就应尽早到专业医院或机构就诊,进行相关评估,确定是何种原因引起的语言发育迟缓,根据评估情况确定是否需要做相关言语治疗。

6个预警信号

0~1岁 对声音缺乏反应,过于安静

1岁   不会说单字

2岁   不会说双字词语

3岁   无法使用简单句子

4岁   发音存在较多错误,说话内容不易理解

5岁   没有叙事能力,不会讲简单故事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