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秋冬季节腹泻多 宝宝该怎么预防

1-3岁疾病

2016年12月27日

秋冬季节腹泻多 宝宝该怎么预防

秋冬季节腹泻多 宝宝该怎么预防(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进入秋冬季,门诊多了很多腹泻的孩子,深圳市儿童医院感染科主治医生周高枫介绍,这种腹泻称为秋季腹泻。腹泻跟季节还有关系?事实上,轮状病毒引起的肠炎在秋季多发,所以称为秋季腹泻。自从11月2日入秋以来,深圳儿童医院收治秋季腹泻的孩子逐渐增多。

婴幼儿是如何感染轮状病毒的?

进入秋冬季节,5岁以下(特别是2岁以内)的婴幼儿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大部分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轮状病毒也是造成宝宝腹泻最常见的病毒。好在轮状病毒肠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经过肠道的自我修复,病情会逐渐好转并痊愈。但也有少部分孩子因为腹泻太严重导致脱水等问题而发生危险,所以家长们依然要提高警惕。

轮状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被病毒污染的食物、物品等都可能造成该病毒的传播。婴幼儿的抵抗力较弱,当宝宝接触了感染轮状病毒的人却没有洗手时,或者吃了被病毒感染的食物,这个时候就非常容易被病毒所侵袭。

除了腹泻,轮状病毒肠炎还有呕吐、发热、水样便等表现。由于秋季腹泻是自限性疾病,因此大多数宝宝都不需任何治疗,这些症状会自行好转。不过,呕吐和腹泻可能会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等问题。

宝宝感染时家长应怎么做?

宝宝患轮状病毒肠炎时,大部分情况下家长不用过于紧张,只要宝宝能喝水、呕吐不剧烈、精神好,父母只需注意及时给孩子补充水分预防脱水就好,同时要维持孩子的电解质和营养平衡,可以给孩子口服补液盐。W H O推荐第三代补液盐,这个药在药店很容易买到,家长们也可以常备一些在家里。但当孩子出现喂养困难,并出现高热、意识障碍、少尿、心悸、气促、抽搐等明显不适时,父母要尽快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对于轮状病毒,最关键的是如何提前做好预防,让孩子不生病。周高枫医生介绍,目前的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保护率可以达到70%以上。但轮状病毒疫苗的主要目的是预防重症感染,而不是再感染。因为即使是轮状病毒的自然感染,也不能对今后的再次感染产生完全的保护作用。

同时,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家长也要做好表率,在给孩子换尿不湿后、准备食物前都要记得用肥皂清洗手约20秒,这对于防止家庭成员感染病毒十分重要。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