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咳喘不一定是肺炎

1-3岁疾病

2016年12月26日

宝宝咳喘不一定是肺炎

宝宝咳喘不一定是肺炎(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毛细支气管炎是婴幼儿在冬春季常见的一种下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常见于2岁以内婴幼儿。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科 李增清 主任医师:

除了发烧、咳嗽、流涕等一般肺炎症状,喘憋是本病显著特点,尤以晨起后和夜间睡觉时加重,表现为喘息、憋气、呼吸困难、鼻翼扇动、脸色苍白、哮鸣声明显,严重的吸气时胸骨及锁骨上窝、肋缘下等处下陷。

喘憋如不控制,可并发心力和呼吸衰竭。因此,减少该病很重要:

1.提倡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大量免疫因子,能增强婴儿抗病能力,减少日后变应性疾病及哮喘。

2.减少患流感机会:多带宝宝户外活动,气候变化时注意增减衣服,注意居室通风,大人感冒避免与孩子亲密接触,少去密集公共场所。

3.积极治疗:当孩子出现喘憋症状时,家长应及时就医,治疗后也要注意随访,降低反复发生可能性。

当孩子患毛细支气管炎每年超过4次,且既往有湿疹的病史或父母有哮喘时,要考虑是否为支气管哮喘,应带孩子找专科医生诊治。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