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无痛分娩对宝宝好吗?

分娩方式

2016年12月23日

 

如今越来越多的准妈妈们想选择无痛分娩。但产妇们又难以甄别麻醉药物是否会给宝宝的发育造成影响。在这无痛的诱惑和隐隐的担忧面前,准妈妈们该何去何从?

北大医院从2001年8月在国内率先开展规模化、规范化分娩镇痛。产妇自主选择的前提下,目前择期产妇中分娩镇痛的实施比例达60%至70%,15年来有超过20000例产妇接受分娩镇痛。北大医院麻醉科主任王东信教授及其科研团队,研究分析了分娩镇痛对新生儿的健康以及儿童远期的神经功能发育的可能影响。

分娩镇痛会影响新生儿状况吗?

宝宝的第一声啼哭是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它能传递出许多健康的信息。医生经常通过新生儿肤色、呼吸、脉搏、肌张力和对刺激的反应,对新生儿的健康状况和预后进行评估,这些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阿氏评分包含的内容,满分为10分。

用于硬膜外分娩镇痛的药物会有一小部分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在国外的大规模研究中观察到,与完全不给镇痛干预的产妇比,实施硬膜外分娩镇痛后反映新生儿身体状况的阿氏评分会略有降低;但与接受阿片类药物镇痛的产妇比,硬膜外镇痛也是一种保护措施。

王东信教授的研究结果表明,国内硬膜外分娩镇痛的药物浓度和用量相比国外更为保守,对新生儿产生的影响更小,发生新生儿阿氏评分降低的比率并未增加。更值得一提的是,研究显示硬膜外分娩镇痛可以改善低出生体重儿的预后,减少出生一周内的死亡率,这可能是“小宝宝”们的福音。

分娩镇痛药物会影响孩子神经发育吗?

麻醉药物对于神经功能发育的影响一直是医学界中的热门课题。临床研究中,关于婴幼儿直接接受全身麻醉的32项研究中,有58%的研究有阳性结果,说明直接接受麻醉药物对儿童神经发育的不良影响不能除外。但目前已有的研究多数是事后的回顾性调查,因此也不能排除疾病及手术的影响;即使有影响,程度也很微小。

硬膜外分娩镇痛中使用的药物能进入新生儿体内的剂量极少。美国的一项研究中,在对6000多名5岁儿童的学习能力进行测试后,并未发现分娩镇痛药物对儿童神经发育有影响。这或许能给很多顾虑重重的准妈妈们吃一颗定心丸。

 

分娩镇痛会影响孩子认知功能吗?

很多国外研究发现产妇抑郁不但给母亲本身带来心理伤害,同时影响婴幼儿的认知功能发育。而硬膜外分娩镇痛是减少产后抑郁的保护性因素。

产妇在产程中及产后的急性痛、产后8周的慢性痛都和产妇的抑郁相关。而硬膜外分娩镇痛可以有效地减轻产程和产后的急性痛。故而,王东信教授和研究团队近年来通过对在北大医院分娩的214名产妇进行观察,发现在未接受分娩镇痛的产妇中产后抑郁比例高达29%,而接受了分娩镇痛的产妇中这一比例下降了一半,仅有14%;硬膜外分娩镇痛是减少产后抑郁的保护性因素。这一结果也得到国外科学家的验证。推测分娩镇痛通过促进母亲产后精神健康而有益于儿童认知功能发育。

名词解释

指各种可以减轻分娩时疼痛的方法,包括心理安慰及药物镇痛等。而目前,椎管内分娩镇痛是应用最广泛的方法,也是人们通常所理解的分娩镇痛。

经过医生评估母儿的情况,麻醉医生会在产妇的腰椎间隙进行穿刺,并留一根很细很软的硬膜外导管,通过导管注入局麻药和镇痛药。

导管的另一端将连接镇痛泵,它镇痛的连续性和自主性。随着产程的进展,镇痛泵会持续向硬膜外间隙注入基础量的麻醉药;同时,产妇可根据疼痛情况,自行控制追加量。持续的硬膜外镇痛将陪伴产妇分娩。

椎管内镇痛技术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早在上世纪60年代,北大医院麻醉科的张光波医生就把硬膜外阻滞用于分娩镇痛。几十年,硬膜外分娩镇痛中所应用的局麻药和阿片类药物的浓度很低,仅有很少量进入孕妇的血液循环中,而这些药物也只有一部分能透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