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婴儿宫内缺氧死亡谁之责

分娩方式

2016年12月23日

淮南女子陈张静3年前剖腹产生下一女。 12月12日,她怀胎十月的二宝也将呱呱坠世。在丈夫陈乃贵的陪伴下,陈张静入住淮南市潘东医院。然而随后发生的悲剧让她一家坠入痛苦深渊。陈乃贵称,由于妻子头胎是剖腹产,他们要求院方剖腹产,但院方称孩子不大可以顺产,结果顺产不成功又临时改剖腹产,导致胎儿在宫内因缺氧等原因夭折。院方则称,要顺产的是产妇丈夫。值得一提的是,陈张静的病历称“娩一活男婴”,而次日出具的诊疗经过上,却称“娩一死男婴”,院方对此解释称,这是笔误。

[投诉] 要求剖腹产院方称“可以顺产”

陈乃贵和陈张静的女儿于2013年剖腹产出生,想要二宝的夫妇俩于上半年“造人成功”,平时一直在淮南市潘集区夹沟乡卫生院孕检。 12月12日,陈张静出现临产症状,因为该卫生院不具备接生条件,夫妇俩来到淮南市潘东医院,于12点30分许办理了住院手续。

陈乃贵自称,由于妻子头胎是剖腹产,二胎如果顺产的话,风险较大,他们家属要求院方进行剖腹产,“但院方给我爱人做了B超等一系列检查后,认为胎儿情况良好,而且体型不大,可以顺产,一直让我们顺产。”陈乃贵称,他们家属选择相信医生,就听了医生的话。

下午大约3点半,陈张静被推进产房,1个小时后,医生出来喊他进去,“说我老婆不配合,让我进去安抚她一会。”陈乃贵说,自己进去后发现妻子神智清醒,但有气无力,“一直还在那叫着要剖腹产。”陈乃贵称,当时医生听到妻子的喊话,“没有说话,就让我先出来了。”

临时改剖腹产初见儿面已是死婴

陈乃贵告诉记者,第一次进产房后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医生又喊自己进去,“这次是直接让我签字,说要做剖腹产手术,肚子里胎儿情况不太好。”陈乃贵称,当时也没顾得上跟爱人说话,就在同意书上签了字,“等了几分钟担架过来了,直接把我爱人从一楼顺产产房运到楼上剖腹产手术室去了。”陈乃贵称,等了约1个小时,医生出来说孩子情况不太好正在抢救。“又等了好长时间,医生出来宣布孩子死了,我爱人产后大出血,需要抢救。”

陈乃贵说,等到妻子手术完回到病房,他们跟院方提出来要见死婴,但院方不给见,后来报了警,在警察协调之下才见到,“看到是个儿子”。陈乃贵等人给孩子称了体重,6斤9两。因怕陈张静得知真相,激动之余伤口崩开,陈乃贵等人直到近一周后才告诉她真相。

陈乃贵告诉记者,其爱人的病历术后小结上,标明“娩一活男婴”,而次日出具的诊疗经过上,却称“娩一死男婴”,他怀疑这里面有猫腻。

[回应] 医院:产妇丈夫要求顺产,迟迟不愿签字

据相关妇产专家介绍,如果头胎是剖腹产,则产妇的子宫属于疤痕子宫,二胎一般也应剖腹产,顺产风险较高。陈乃贵认为,如果不是院方坚持顺产,儿子就不会夭折。

但是,在院方口里,事实完全不是这样。据该院何院长介绍,入院后院方就给孕妇做了B超检查,显示脐带绕颈2周半,“来医院时,产妇本人是不想顺,想剖,但她丈夫不同意,想顺,就不愿意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还对女方说了一句话,‘要签字让你妈来签字’。”何院长称,夫妻两人意见不一致,从医生办公室一直吵到病房,“在吵的过程中,女方的产程还在进展中,肚子疼。我们医生通过胎心监护发现,胎儿的情况已经不好了,要出现危险了,那时候她丈夫才在同意书上签了字。”

对于病历上写是“活婴”,诊疗经过说明上写是“死婴”,何院长称完全是笔误,事实就是“娩一死男婴”。她告诉记者,“病历是下手术后写的,都有模板的,模板默认的就是活婴,医生当时因为紧张,加上又在吵,在写术后小结时就没把这个字改过来。”

何院长称,“事情出了以后,我们医院一直在积极寻求解决,但他们家属又在医院摆花圈,又是堵门,导致我们医院好几天无法正常开诊。”

卫计委:需第三方鉴定,医院若有责会处罚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淮南市潘集区卫计委医政科,一位王姓工作人员受访时表示,他知道此事,辖区卫计委和医调委等部门都在介入调查,21日上午陈张静家属还到辖区卫生局投递了申请材料,“现在的程序,是医调委联合第三方权威鉴定机构,正在对此事进行鉴定,这样才能体现公正性。”王先生告诉记者,等医调委的鉴定报告出来,才能判断医院究竟有没有责任,应该占多少责任。“如果医院有责任,我们会对医院以及相关处室包括医护人员进行处罚。”王先生最后告诉记者。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