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辅食什么都没变 怎么一到冬天就缺钙呢

生长发育

2016年12月14日

孩子辅食什么都没变 怎么一到冬天就缺钙呢

孩子辅食什么都没变 怎么一到冬天就缺钙呢(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这两天,果果妈妈总感觉2岁大的女儿面色有些发黄,没以前那么红润。医生说果果可能是缺钙。果果妈妈郁闷了:饮食上跟从前一样,咋能缺钙呢?

“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所谓的缺钙实际是缺乏维生素D。钙的吸收需要维生素D,维生素D缺乏或不足,间接造成钙缺乏。”郑州市妇幼保健院预防保健科主治医师郭萌说,缺乏阳光照射,以及未预防性补充维生素D,是造成儿童维生素D缺乏的主要原因。冬天阳光强度相对较弱,制约了由阳光照射皮肤产生足量维生素D而造成维生素D缺乏,故宝宝冬天容易缺钙。此外,皮肤颜色深、衣物遮盖、空气污染、高楼遮挡、居住在北方高纬度地区等因素也会有所影响。

那么,怎么判断宝宝需要补充维生素D?郭萌说,一般宝宝出生后是常规补充维生素D,如果没有补充或没有规律补充,可以咨询儿童保健医生,医生会依据高危因素、临床症状与体征等进行诊断,必要时可检测血清25-(OH)D水平进行确诊。

维生素D要怎么补?郭萌说,出生体重正常的足月婴儿,应该在出生后开始补充,每天补充维生素D400~800国际单位,可以根据北方或南方,冬季或夏季等不同情况选择400或800国际单位。现在有专门适用于婴幼儿的制剂,每粒含维生素D400~700国际单位,每天吃一粒即可。早产或低出生体重儿应该从出生后开始每天补充维生素D800~1000国际单位,3个月后改为每天补充维生素D400~800国际单位。如果是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的宝宝,配方奶中强化了维生素D,应按照成分表计算每天摄入奶量中所含维生素D的量,适当减少维生素D补充的剂量。

郭萌提醒,市售的复合维生素制剂中除了维生素A、维生素D外可能还含有其他维生素或微量元素,对于不缺乏的儿童,这些不是补得越多越好,预防维生素D缺乏及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补充单纯的维生素AD制剂即可。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