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不爱吃饭 是不是缺铁性贫血呢

生长发育

2016年12月13日

市民王女士的女儿欢欢已经1岁4个月了,最近一段时间总是不爱吃饭,而且常常感冒,到医院检查时才发现宝宝体内严重缺铁,为缺铁性贫血。

记者了解到,儿童贫血中,缺铁性贫血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我国2岁以下小儿的发病率为10%-48.3%。

宝宝体内早期缺铁主要表现为皮肤黏膜逐渐苍白,以唇、口腔黏膜、眼黏膜、甲床和手掌最明显。学龄前儿童和学龄儿童可自述疲乏无力、头晕、眼前发黑、耳鸣等。当缺铁程度逐渐加深,还会出现食欲不振、厌食、免疫力下降、认知发育落后和行为异常改变等,如果治疗不及时,最终会影响到宝宝的智力。

那么,如何治疗和预防缺铁性贫血?

据合肥市妇幼保健所儿童保健科主任殷刚柱介绍,铁剂是治疗缺铁性的特效药物。此外,4-6个月宝宝需要及时添加强化铁的米粉、新鲜果汁;7-8个月后添加含铁丰富的肉类食物,例如动物肝脏;宝宝1岁以后每天应摄入350-500毫升乳类,每天应摄入1个鸡蛋、50克动物性食物、100-150克谷物、150-200克蔬菜、150-200克水果、20-25克植物油。这样才能做到孩子的膳食多样化,均衡营养。妈妈们要定期带宝宝参加健康体检,同时检测是否贫血。出生6个月就要检测一次血常规,以后每半年检测一次,以便及时发现和纠正贫血。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