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用苹果手机晒娃的妈妈们 千万别用这个功能

家居安全

2016年11月22日

 

“用苹果6S或7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慎重使用‘活的照片’功能。早上传了张孩子的照片,没有用微博定位功能,但马上被猜出孩子在哪个幼儿园读的了。任何人都可能从照片中知道你的地址。”昨天一早,朋友圈里一位孙女士提醒大家。

记者采访后了解到,“活的照片”的确很容易泄露隐私,使用苹果6S和7手机的市民要慎用该功能。另外,一旦打开“定位服务”功能,系统将能记录你的完整行踪,如果关闭的话,又可能影响到诸多APP的正常使用。

上传了一张“活的照片” 孩子的幼儿园马上被定位

孙女士算是爱“晒娃”的那类妈妈,喜欢在微博和朋友圈记录女儿成长的点点滴滴。

这个月初从原来的苹果6换成了苹果7后,她特别喜欢拍照中的“live photo”功能,果粉们通常称为“活的照片”。

“点开苹果7的相机图标,正上方有个鹅黄色的同心圆环图标,这就是live功能。”孙女士拿出手机演示道,这样拍下来的照片,就是“活的照片”。点开,类似于一段小小视频,大概3秒,连说话的声音也录进去了。

“我觉得这个功能挺好玩的,比小视频方便,比静止的图片生动。本来拍一张孩子的照片,现在是一段小视频,非常自然,有呼之欲出的感觉。特别是拍孩子笑,感觉都笑到画面以外了。”昨天一早,孙女士送女儿去幼儿园,在教室门口拍了张孩子笑着挥手和自己说再见的照片,随手发到了微博上。

半个小时候,她看到有人留言:“你女儿读×××幼儿园吧,很好的幼儿园啊。”

孙女士愣了下,这个头像挺陌生,就和对方私下聊了会儿。原来,和对方曾有过一面之交。

“你怎么知道我孩子读哪个幼儿园啊?”孙女士反复确认,自己并没有在微博下定位幼儿园地址。平时“晒孩子”的时候,她会特别注意隐去学校名称、小区名字、孩子大名等。

“你发的照片是live的呀,我点下保存,就能在我手机上看到地址了。”对方这样回复。

孙女士用同事的苹果手机试了下,果然如此。她说:“好在这个朋友没有恶意,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看到呢?等于随时告诉别人自己在哪里,工作单位、家庭住址、孩子的学校这些信息都公之于众了。”

于是,她赶紧删掉微博上所有“活的照片”,也在朋友圈提醒小伙伴们。果然,几乎每个留言的人都表示:“从来不知道有这个功能。”好几位家长也说,要赶紧去删照片。

一支口红一碗红烧肉都会出卖你的地址

昨天,记者也做了个小实验。

用苹果7手机在办公室和餐厅,分别拍下了一支口红和一碗红烧肉“活的照片”。

在自己手机的“相片”功能里,点击详细信息,马上分别出现了办公室和餐厅的具体地址。点击旁边“显示附近的照片”功能,手机画面转到了地图,直接从相片里选择了在方圆1千米左右范围内曾经拍摄过的照片。

在自己手机里,记录下相片的拍摄地点倒也无妨,那在别人手机里呢?

 

记者先关掉微博定位功能,再上传了这组照片,随后,用同事的另一台苹果6S手机,在没有互相关注的情况下,浏览并下载这组照片。点开后,定位信息和自己手机上一样。

随后,记者点开一位有着百万粉丝的网红,下载了她上传的一系列“活的照片”,这些相片都没有透露地址等相关信息。

保存好照片后,点开详细信息,简直是一张移动地图,完整地记录了该网红的坐标轨迹,住址、一天中去过哪里游玩、单位地址等等,一览无遗。

那上传普通的静止图片,会不会泄露拍摄时的地址信息呢?记者尝试后,发现并不会。

另外,微信目前还不支持“活的照片”,上传“活的照片”,也只显示一张普通的静止照片,且不会泄露地址信息。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这类照片会泄露拍摄地址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了苹果400客服。

一位姓周的客服介绍说,苹果是在6S以后的机型中增加了“live”功能。

这也意味着,目前苹果6S、苹果7手机及相应的plus机型可以拍摄“活的照片”。

客服说:“6S以前的机型,如果升级到最新的ISO10系统,也是可以看live photo的,保存后也能获得地址信息。”

“设置地址记录功能,是苹果为了帮客户记录更多的信息,这样,使用手机上的‘回忆’功能查看信息会更完整更有意义。”她说。

怎么做到上传“活的照片”而又不泄露隐私呢?她说:“只能在设置的隐私功能中,关闭相机的定位功能。不过这样的话,其他功能可能会受到影响。”

“为什么说明书等信息上没有提示顾客live photo可能会泄露地址信息等隐私呢?”记者问。客服没有正面回答,表示会传一份苹果的使用手册到记者邮箱。不过,记者点开使用手册,没有发现相关内容。

昨天,记者在身边使用苹果手机的同事、朋友中了解了下,22个人中,平时发微博发微信都会多多少少注意隐私问题。除了外出旅游,平时都不会在网络上定位自己的地址。22中,没有一个人知道上传“活的照片”会泄露自己的地址信息等隐私。几乎每个人的相机定位服务功能,都是打开的。

除了容易泄露隐私,还需要提醒的是,由于live photo其实是照片和视频的结合体,会占用数码设备更多的存储空间。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