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乳牙健康 宝宝远离蛀牙

生长发育

2016年10月19日

 

牙齿健康不仅关乎外形美观,更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因此,家长一定要从日常生活做起,帮宝宝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及饮食习惯,预防龋齿,从小做起。

66%幼儿乳牙龋坏,最小年龄仅1岁

龋病是一种常见的多发口腔疾病,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龋病列为当代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其中,乳牙龋病患龋率高、发病早、龋齿多发、龋蚀范围广、发展迅速,严重危害儿童的身心健康。据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岁以下儿童乳牙龋坏患病率高达66%,儿童恒牙龋坏率达29%,近年来更成上升趋势。在乳牙龋坏的病例中,年龄最小的患儿仅1岁。

为什么乳牙更容易龋坏?

为什么儿童乳牙龋坏率如此之高?一方面,因为乳牙呈锯齿状,牙齿窝沟细而深,因此极易在其内存留细菌和食物残渣;另一方面,儿童饮食结构中糖分过高,如糖果、饼干等,而各种含糖饮料、碳酸饮料等对牙齿的损害都非常大;第三,有的家长不太注意儿童的口腔卫生,或孩子不会刷牙,这些都很容易导致食物残渣留在牙齿上,引起蛀牙。

预防龋齿 从宝宝出生开始

20141219014549305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从宝宝出生开始,家长就应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并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让宝宝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在乳牙萌出前,应每天用纱布蘸清水或淡盐水轻擦宝宝牙床;长出乳牙后也要用同样的方法清理宝宝的小牙,早晚各一次,也可以购买专门的指套刷,蘸清水或淡盐水为宝宝清理牙齿;宝宝2岁左右可开始使用幼儿专用的牙刷学习刷牙。此外,在宝宝用餐后,应及时漱口,以清除牙齿上的食物残渣,如果宝宝还不会漱口,可让他喝几口白开水,也能达到清洁口腔的目的。

 

2.保持良好的喂养习惯

有的宝宝有睡前用餐、喝夜奶或含着奶瓶睡觉的习惯,而宝宝睡着后,唾液会静止在口中,这更容易造成奶渍残留,引起蛀牙。因此,家长应保持良好的喂养习惯,不要让宝宝含着奶瓶睡觉,睡前最好不要吃东西,如果有吃东西,应及时刷牙或漱口。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预防龋齿,宝宝还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饼干、蛋糕、糖果等甜食,喝水应以白水最佳,少喝含糖饮料、碳酸饮料、乳味饮料等。

4.使用含氟牙膏或涂氟

宝宝3岁左右就可使用牙膏刷牙,对于较小的宝宝,为防止吞咽可使用不含氟的宝宝专用牙膏,当宝宝懂得将漱口水吐出时,则应开始使用含氟牙膏,因为氟能有效预防蛀牙。此外,对于检查发现易龋坏的牙齿,可进行涂氟处理。

5.定期做口腔检查

宝宝开始长牙后,应每半年做一次口腔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并实施一些必要的防龋措施,如:涂氟、窝沟封闭等。

乳牙龋坏应及时治疗

不少家长认为“乳牙反正会换掉,坏了也不用治”,这种观念是不对的,乳牙龋坏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一旦发现宝宝牙齿龋坏,一定要及时治疗。

1.影响恒牙

乳牙龋坏,一方面会加速口腔环境恶化,易导致新萌出的恒牙龋坏;另一方面,可能会造成恒牙萌出障碍,如萌出位置不正、迟萌等。

2.影响咀嚼和发育

牙齿是消化系统的第一个门户,宝宝牙齿龋坏容易影响咀嚼功能,进而影响消化功能,造成营养不良,严重者甚至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3.影响外形

宝宝牙齿如果因龋坏而缺损或早失,会影响外观,严重者还可能导致后继恒牙萌出间隙不足,出现错颌畸形等问题。

4.影响宝宝说话

婴幼儿时期是宝宝语言训练的关键时期,牙齿龋坏会影响宝宝的发音,对其语言能力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1

来源: 作者:祝红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