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断奶太晚易长蛀牙

1-3岁疾病

2016年09月28日

龋齿一直是困扰宝爸宝妈的大问题,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继心血管疾病、癌症后的第三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危害甚大。

宝宝最晚一岁半该戒奶瓶

有的家长认为,宝宝在没出牙之前不用注意牙齿问题,牙还没出来肯定就不会坏了。

这可不一定!就以喂奶来说,闫长山说喂奶时应注意姿势,最好以坐姿抱着孩子喂,左右轮换喂奶,以免影响婴儿颌面部的生长发育。

而断奶时间也很重要。闫长山告诉宝亲们,虽然从妇幼保健的角度来说,提倡按需喂养母乳至2岁,但从口腔保健来说,超长期的母乳喂养会增加患龋齿的风险,所以提倡按需规律喂养。

“喂奶时应抱着婴儿,避免让孩子躺着喝奶,不要让奶瓶压住上牙,以免影响颌面发育。婴幼儿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含着装有奶或其他甜饮料的奶瓶作为安慰,尤其是睡觉时。”闫长山建议。

另外,一岁半以后,宝宝一定要戒奶瓶了。喝奶的时候,可以考虑用吸管等。

能吃水果最好别喝果汁

闫长山认为,精制碳水化合物中的糖类与龋齿的发生有关,频繁饮用酸性饮料(如果汁、碳酸饮料和奶制品饮料)可使牙面与酸性物质直接接触的时间增加,引起牙齿脱矿,导致牙齿过敏。而饮料中的糖易被细菌代谢,长期大量饮用使得患龋齿风险大大增加。

最好的办法是使儿童养成喝白开水的习惯。此外,有的宝妈心疼宝宝,特意买了榨汁机,把新鲜的水果榨成汁给孩子喝。但闫长山认为,天然果汁含糖很高,如果孩子能直接吃水果的话就直接吃水果,这样对牙损伤最小。

3岁前清水刷牙

3岁后最好用含氟牙膏

宝宝在第一颗牙齿出现的时候,就应该开始刷牙了。父母可以用手指缠上湿润的纱布或用指套牙刷轻轻清洁牙面和按摩牙龈组织。

对于刷牙方法,一般提倡竖刷法:上牙从上向下刷,下牙从下向上刷,咬合面要来回刷。不过对于学龄前儿童,建议采用转圈法刷牙:即在上、下牙轻轻合拢的情况下,用牙刷在牙面上顺时针或逆时针画圈清除菌斑。

孩子3岁前,一般用清水刷牙就可以。在孩子3岁后学会正常漱口时,就可以使用含氟儿童牙膏了。每次只用豌豆大小的牙膏即可。当孩子能进行简单刷牙后,父母还需要进一步帮助孩子刷牙。

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当天的活动现场,很多宝宝都是有口腔问题后家长才发现。

闫长山说,婴儿出生之后,应该在第一颗牙齿出现后即约6个月时去医院检查口腔,由口腔医生评估患龋齿的风险,提供预防性指导和建议。此后应每3~6个月检查一次,及时发现问题。

对于3~6岁儿童,由于这个年龄段是龋齿的高发期,提倡每6个月接受一次口腔健康检查。“这样有助于孩子减少对口腔检查的恐惧心理,养成关爱牙齿的习惯。总是等到牙疼的时候再检查,孩子当然会抗拒了。”

免费涂氟和窝沟封闭

能为牙齿穿上“保护衣”

牙齿涂氟,就是牙科医生用一种含氟的物质对每一颗牙齿表面进行氟化处理。经过这种处理后,氟化物可抑制口腔中的细菌生长,同时阻止它们对牙齿、齿缝中的残余食物进行发酵。此外还有牙齿窝沟封闭,也是一种预防龋齿的简单方法。

宝宝乳牙坏了得治

面对宝宝已出现的龋齿和牙洞,大部分家长经常想到一句话“孩子的乳牙迟早要掉,治疗遭罪不说还费钱,等着慢慢掉或以后拔掉得了”。家长这样想,可就大错特错了。

“乳牙龋齿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牙齿提前‘下岗’,造成恒牙长出困难,还使恒牙排列错乱,甚至影响颌骨发育而出现反颌,需要较高的费用才能矫治好牙齿。”所以,闫长山认为,乳牙坏了,不但要治,还要尽快治。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