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秋泻来袭幼儿脱水昏迷 怎样护理宝宝腹泻

1-3岁疾病

2016年09月27日

这个季节婴幼儿腹泻,喂点感冒药就可以了?日前,刚满一岁的忠忠(化名)出现腹泻,妈妈王女士认为儿子是受凉感冒,便喂了些感冒药。但让王女士措手不及的是,不久后,儿子的腹泻并没有好转,反而恶化,甚至陷入昏迷。    

 mp23817708_1437546030207_3

“孩子已经重度脱水,如果再不及时治疗,甚至会危及生命。”直到将儿子送到医院,王女士才知道,忠忠的腹泻并不是由感冒引起,而是因为病毒感染。     浏阳日报记者宋攀    

“以为孩子只是和平时一样,因为受凉而腹泻。”昨日,家住大瑶镇的王女士依旧后悔不迭:因为一时的疏忽,刚满1岁的儿子病情加重陷入昏迷。  

  原来,忠忠在三天前开始出现腹泻的情况,每天腹泻多达15—20次,并伴有呕吐、高热等症状。    

按照以往的经验,王女士以为忠忠只是感冒了,便给孩子喂了感冒药,并使用了退热贴。但没想到忠忠的病情却越来越严重,当一家人带着忠忠赶到市人民医院就诊时,孩子面色青灰、前囟及眼眶深凹、口唇微微发绀、呼吸深大而急促。     “

重度脱水!”进一步检查后,医生给出了结论。在进行补液、输氧等紧急治疗后,忠忠的情况有所好转,意识逐渐恢复。经医生诊断,忠忠并不是因为受凉感冒而腹泻,是因轮状病毒感染而导致的腹泻,因为没有及时治疗恶化为重度脱水。“病毒感染引发的腹泻,不及时治疗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    

直到孩子转危为安,王女士焦急的心情才放松下来,“一个认识的误区让孩子遭了不少罪,幸好孩子没出大问题。”    

数据    

门诊每天接诊逾30名“秋泻”患者    

忠忠的情况并不是特例。每年秋冬季是轮状病毒感染的高峰期,因为感染轮状病毒后,会导致孩子腹泻,所以叫“秋季腹泻”,简称“秋泻”。    

“将小儿腹泻归咎为受凉感冒,是绝大部分家长的惯性思维,孩子也因此耽误了治疗。”市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王运初介绍,婴幼儿秋季腹泻是一种急性传染性腹泻病,病毒主要侵犯5岁以下宝宝,尤以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    

据介绍,人民医院目前在院治疗的患儿就有近20名,门诊每天接诊超过30名患者。王运初告诉记者,10月份开始,就将逐渐进入秋泻高发期,以往最多时,一天接诊100名患者。“婴幼儿感染后一般出现以急性胃肠炎为主的临床症状,如水样腹泻,伴有发烧、呕吐等,腹泻物大多为白色米汤样或黄绿色蛋花样稀水便,有恶臭。”    

王运初提醒家长,轮状病毒主要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家人接触感染轮状病毒宝宝的粪便,没有彻底消毒洗净,之后污染了奶瓶、玩具、奶制品等,往往会造成再度、多次感染,“一定要注意卫生,勤洗手,孩子的用具、玩具、餐具经常清洗消毒,病孩的便器、尿布要彻底消毒,出现类似症状时,要及时送医救治,以免引发严重的并发症或导致婴儿死于脱水。”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