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缺乏维生素D 易患佝偻病

小儿外科

2016年09月08日

对两岁以下儿童来说,佝偻病是他们的高发病之一,佝偻病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简称,又常被称为“软骨病”。

福医大附二院儿科主任医师周维佳说,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婴幼儿期常见的营养缺乏症,一般人常认为此病是“缺钙”引起的,这是错误的,其实缺乏的是维生素D。 在人体骨骼的发育过程中,维生素D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婴幼儿生长发育旺盛,骨骼的生长发育迅速,因此需要足量的维生素D才能维持正常的骨骼发育。城市儿童佝偻病的病因已不再是单纯性营养不良,而是与社会、母亲体质、食谱、疾病和药物等多种原因密切相关,应引起家长的重视。

u=2906565197,2918136397&fm=21&gp=0

佝偻病多发生在2—3岁儿童身上,初期发病在3个月左右的宝宝身上较为多见,在发生佝偻病后,症状表现以精神症状为主。早期表现为多汗、好哭、睡眠不沉、易惊,由于多汗而使头部发痒,孩子常摇头摩擦枕头而致头枕部秃发。

以上的表现只能提示家长孩子有佝偻病的可能,需带孩子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如血生化检查、尿钙测定等,才能确诊。虽然佝偻病主要是因为体内维生素D缺乏,但也不可随便给孩子补充大量维生素D,以防止维生素D中毒。如病情进一步发展,可见孩子的肌肉松弛无力,特别是腹壁及肠壁肌肉的松弛,可引起孩子的肠胀气,而致腹部膨隆犹如蛙腹。佝偻病患儿最主要的变化是由于骨骼病变所出现的症状,这是佝偻病的特征表现。

预防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周维佳建议应做到以下几点:

孕妇及哺乳期的母亲应多晒太阳,多吃含维生素D较多的动物肝脏、蛋等。

鼓励母乳喂养。

小儿应常到户外活动。有研究认为,每周晒三小时太阳就可吸收足够的维生素D。

婴儿自出生后2周起口服维生素D预防量。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