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未成年人风险系数高 儿童险渐成刚需

家居安全

2016年08月05日

 

“孩子刚出生,我就担心她以后会生病,就想给她买一份重疾险,同时也打算通过保险为她存一笔教育基金。”海口市民林女士刚刚生下女儿,便开始为女儿的未来做打算。

孩子是父母心中的宝,像林女士这样的年轻家长,着手为孩子购买儿童险的不在少数,大有成为家庭“刚需”之势。最近的一份市场调查表明,在中国城市居民对保险公司各项险种的需要程度中,儿童险排名第三位,仅次于健康险和养老险。

面对保险市场上种类繁多的儿童险,作为家长该怎样选择呢?业内专家建议,购买保险时,不仅要考虑家庭经济因素,也要了解不同年龄阶段的保障点。一般而言,家长应该先做足孩子的人身保障,再选择性投保一些理财型险种。

未成年人风险系数高

目前保险几乎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有了孩子后,家长的保险意识进一步增强,很多家庭都是先从了解孩子的保险开始,进而进行整个家庭的保险规划。如果还没打算给孩子购买一份保障,那你肯定OUT了。

海口某保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社会421家庭居多,孩子都是家里的重中之重,对于孩子的保障、医疗和教育是每个家庭的第一选择,市场前景巨大。同时,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也给儿童保险市场带来了新的需求,给孩子买一份保险是很有必要的。

在幼儿成长过程中,无法预测的风险时刻存在。为孩子加一份安全保障,保护孩子的同时,其实是在维系家庭的正常运转。

240406-15010310095238

“例如最常见的食品安全、交通意外、重疾等诸多风险。一旦风险发生整个家庭将会面临巨额治疗费用开支,对家庭的正常生活会产生巨大冲击。”专家认为,儿童自制能力差,活泼好动,好奇心强,发生意外的可能性大,一份幼儿保险可以使孩子成长更有保障。

保孩子就是保全家

“我家孩子要是有一份保险,我也不至于会举步维艰。”提到孩子的白血病,38岁的海口市民陈先生潸然泪下。

孩子生病,家长在媒体和网络上求助的信息屡见不鲜,就算砸锅卖铁,倾家荡产,父母都会全力以赴。业内人士表示,社保中的医疗保险,未成年人的待遇远低于在职职工,这也是为孩子规划商业保险的原因,“其实,给孩子买保险就是给大人买保险。”

近年来,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肾衰竭等发生率逐年递增,因此为孩子购买重疾险还是非常必要的。从费率的角度而言,孩子越小,重疾险费率越低,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家长最好还是要为孩子买一份少儿重疾险。

“目前针对未成年人的社保范围比较窄,医疗保险比例有限,根本无法满足现在家庭对于未成年人的保险需要,商业医疗和商业重大疾病保险的补充是必然。”某保险公司理赔部门负责人邹女士表示,处于成长阶段的儿童,尤其是0-6岁尚未上小学的婴幼儿是引发意外风险和疾病风险的高概率人群。

 

先大人后孩子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家庭往往容易走极端,要么给孩子一份保险都不买,要么给孩子买很多保险。如何购买儿童险其实大有学问。

邹女士介绍,给孩子购买保险的正确理念是,需要购买,但不应把家庭保费预算全部都用在孩子身上,因为家庭的经济来源,主要是父母,父母的平安健康就是孩子最大的保障,所以给孩子购买保险很重要,前提是父母也要有相应的保障,正常的顺序是先大人,后孩子。

对于每个家庭成员保险比例,保险专家认为,具体比例需要根据家庭经济情况、家庭结构,以及父母风险状况等来决定。正常情况下孩子的保费占家庭总保费比例最高不应超过10%。

业内人士在险种的选择上建议,随着医疗费用的高涨,一旦罹患重大疾病,高额的医疗费用将给一个家庭带来沉重的财务负担。因此首先要考虑给孩子投保儿童重疾险;其次对于活泼好动的儿童来说,意外险也必不可少;另外,有经济条件的家庭可以为孩子选择教育金和年金险。

mp15414313_1431919552978_2_th

教育金和健康险,是现在家长认可度比较高的保险类型,分红险因为是可以保障终身的长期产品,是资金积累的过程,所以在进行搭配的过程中,建议先购买健康险,然后搭配教育金和分红产品。所以意外险和重疾险应该是家庭为幼儿购买保险时优先考虑的。

保险专家表示,保险的搭配原则是保障优先,保障产品是基础,所以孩子的保险应首先考虑健康险。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教育险都是分红型或万能型的,所以在确保健康保障基础上,再购买分红险等产品做教育规划。孩子的保费占家庭总保费比例最高不应超过10%

专家建议:随着医疗费用的高涨,儿童重疾险应优先考虑意外险必不可少,有经济条件的家庭可以为孩子选择教育金和年金险,建议先购买健康险,然后搭配教育金和分红产品。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