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生孩子是剖腹产好还是顺产好

分娩方式

2016年08月01日

 

分娩方式的选择是一个让人纠结的问题,总的来说,生孩子是人类的一种本能行为,子宫反复收缩挤压宝宝的胸廓,有利于将肺泡液及吸入的羊水挤出,对宝宝脱离母体独立生活是十分有益的。当条件适合的时候,我们是鼓励产妇阴道分娩的。

决定阴道分娩的因素有四个:产力、产道、胎儿和精神因素。

1.产力因素

产力就是那股把胎儿和胎盘逼出子宫的力量,主要来自子宫收缩、腹肌和盆底肌肉,最关键的是子宫收缩的力量。生孩子之所以疼,也是因为剧烈的子宫收缩引起的。腹肌的力量方面,绝大多数人的状况是可以的。如果宫缩不理想,可用缩宫药物或者采用人工破膜的方法加强宫缩。

2.产道因素

产道就是胎儿娩出时通过的那条通道。除非有骨盆畸形或者骨盆病理改变(比如骨折、结核等),大多数女性的骨盆是适合阴道分娩的。

胎儿的脑袋有较长的径线和较短的径线,我们希望在通过骨盆的时候,胎头以最短的径线通过骨盆的各个平面,这样胎头就要在产道里内旋转,如果胎头不能顺利旋转,就会出现难产。

20_8_538cd86200d74c7

3.胎儿因素

骨盆的大小其实是要看胎儿大小的,骨盆很大,但如果胎头更大,照样还是头盆不称;骨盆很小,胎头也小,那照样可以顺产。还有胎位,胎儿一般都是头位,如果为臀位,阴道分娩风险是比较大的,大多数情况需要剖宫产。还有就是胎儿缺氧(胎儿窘迫),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不能在短期内生出来,就应该剖宫产。这些因素都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影响的。

4.产妇的精神因素

精神紧张会影响产力,使产程延长、胎儿缺氧。另外,家属的心理支持也是比较重要的。

 

剖宫产

它是抢救孕产妇生命和改善难产结局的非常有帮助的一种手术方式。只要讲到手术,就要涉及适应证、禁忌症、并发症,就有风险和损伤。一个手术的适应证,就是什么情况下该做手术。

剖宫产并发症至少有六大系列:(1)意外系列;(2)出血系列;(3)感染系列;(4)缺氧系列;(5)血栓系列;(6)其他系列(瘢痕子宫、内膜异位)。

产妇分娩是一个冒险的过程,即使是顺产,也会出现产后出血、产褥感染、羊水栓塞等,都是“要命”的状况。而剖宫产手术发生这些情况的几率比阴道分娩要高。同时,分娩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影响因素多、变化快,医生、助产士会在产程中不断评估各种风险利弊,尽量降低风险。

20_8_538cd86200d74c7

时候这种风险的评估是很困难的,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这两种分娩方式哪个更好,各有其适应范围,应该做的是根据适当的情况选择适当的方式。很重要的另一点是,应该尊重专业人士的建议,而不要根据自己的一点经验去想当然(比如怕痛、过分担心、模仿别人、选时辰)。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