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准妈妈们分得清真假阵痛吗

分娩方式

2016年06月22日

许多产妇对分娩阵痛认识不足,把与分娩无关、且出现时间短、间歇期长而不规则、强度不大的假阵痛,误认作是分娩的发动,因而消耗了大量精力。那么,下面就跟着小编一来好好了解一下吧!

准妈妈们分得清真假阵痛吗(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生娃前的阵痛,是准妈咪们必经的过程,谁也逃不掉。对于孕妈咪来说,阵痛,指的是“子宫收缩产生的疼痛感”,通常是一阵一阵的、具有规律性。虽然持续时间长而且遭罪,但是偷偷告诉你们,这些阵痛可不是白疼的哦!

哪种才算是真的阵痛?

当孕妈咪察觉到下腹部开始闷痛感、却还无法确定时,建议开始计算疼痛感出现频率,如出现规则性的疼痛,并且随着时间持续下去而愈来愈痛,通常这就是真阵痛。

当真阵痛出现,代表即将进入到产程。一旦孕妈咪开始阵痛(但没有其他状况,如破水),别急着马上赶到医院,可先打电话咨询医护人员。他们通常会先评估孕妈咪的主诉不适感后;接着协助孕妈咪及其家人做后续简单处理。

专家阐明,阵痛常常从半夜开始。雌性激素是作用强大,而反应敏锐的激素,它是在其他激素,例如肾上激素的推动下分泌的。这意味着,如果外界喧闹、母亲忙碌,宝宝更愿意待在肚子里。而在安静的环境里,阵痛更容易来临,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分娩是在夜里22点至第二天凌晨的6点之间开始了。

为什么阵痛来得这么早?

对其原因,分析如下:一旦受精卵在子宫里“落户”之后,妈妈身体里就充满了激素,使胎儿能够安心成长。子宫的肌肉放松下来,变得柔软,为孩子创造了一个能伸展的“摇篮”。

分娩临近的时候,血液里的阵痛激素水平上升,体内那些引起疼痛的物质慢慢地开始发挥作用了。正常情况下,这种变化一般会发生在预产期的前后。因此,阵痛也是宝宝降生前的信号。可是,如果在怀孕20周后,准妈妈就开始感到一些变化,子宫内不再安宁了。

一波一波的阵痛开始袭来,将意味着什么呢?

1、有可能是多胞胎妊娠,妈妈的肚子里有不止一个孩子。这种情况下,子宫比在只容纳一个孩子时需要提早扩展。肌肉接受到指令后就会马上行动,阵痛就开始了。

2、有可能准妈妈曾经多次流产,如果是这样的话,她的子宫宫颈通常已经扩张、变薄,控制功能因此退化,子宫口会随着子宫的慢慢增大而渐渐张开,这样也会导致阵痛的开始。

怀孕末期的阵痛警示

在孕妇怀孕过程中,子宫常会收缩,尤其在接近预产期时更常见,我们把它称为“假性阵痛”或“假痛”,因为它容易造成孕妇的不适与不安,所以有些人会误以为是要生了,但它发生的较不规则,也比较不痛。

假如收缩约隔十分钟发生一次,就应该赶快通知你的医生,并准备进医院待产。如果每五分钟就出现一次收缩的话,表示分娩已经开始了,子宫会规则的收缩,此时的收缩就称为阵痛,而且接下来会有剧烈的疼痛,准妈妈一定要赶快去医院。

此外要提醒妈妈的是,有时候还未有阵痛,羊膜就先破开了,这是“早期破水”,应该立即请医师检查,以确定子宫颈是否有开,是否有脐带脱垂,如果破水太久更可能引起细菌感染,导致一些并发症,应该要小心注意。

准妈咪别怕,阵痛不是白疼的!

其实,阵痛对宝宝有六大好处哦。别不信,让女人们为之恐惧的阵痛竟然对宝宝好处多多!

1.妈妈在生产过程中子宫需要不停的收缩,无形中锻炼了宝宝肺部,增加表面活性剂,更有利于肺泡扩张,宝宝在生下来后患上呼吸系统疾病机率会比较小。

2.子宫收缩与产道挤压能将胎儿呼吸道内的羊水与粘液一起挤出,这样宝宝不会出现窒息情况。

3.宝宝经过产道时头部受到挤压,脑部血量过多,这可以提高宝宝出生后正常呼吸的能力。

4.生产时的阵阵子宫收缩会让子宫上段变厚,下段变薄,子宫口更容易扩张,这样有利于产后子宫收缩能力的加强,更能促使恶露快速排出体外,缩短子宫复原时间。

5.妈妈在顺产过程中可以将自身的免疫球蛋白G传送给宝宝,生下来的宝宝抵抗力也会变强。

6.宝宝在产道内会有各种前所未有的新鲜feel,这些feel促进宝宝大脑前庭功能发育,对宝宝以后运动也有很大好处。

缓解产前阵痛的6种方法

1、上身采取稍挺起的靠卧姿势

调整床的倾斜度,或用枕头、坐垫使上身稍微挺起。这种靠卧姿势比完全仰卧更容易克服疼痛。舒适的角度让自己感觉。

2、跨坐在椅子上

两脚张开、跨坐在椅子上,有利产道扩张。同时能减轻腰部负担。将体重负荷在椅背,身体稍微前倾。

3、利用网球推高肛门

不可使力欲想便力时,可把网球抵着肛门到会阴的部位,然后坐在上面。也可以利用手指压迫。

4、把体重负荷在墙上

手压着墙壁,身体前倾,将体重负荷在墙壁上。由于是站立的姿势,故有帮助胎儿降落的效果。

5、趴在椅子上

膝盖跪地,臀部挺起,趴在椅子上的姿势,也具有缓解疼痛的效果。而且前倾的状态也有减轻腰痛的功效。

6、丈夫来帮忙

在腰骨的上下左右进行按摩,或者用力压迫肛门,另外指压背部、腰部时,应使用拇指强力按压,这时候的你,请在指压时吐气,放松力量时吸气。

+1

来源: 作者:许明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