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不少家长钟情民间推拿 针刺放血退烧靠谱吗

1-3岁疾病

2016年02月01日

距离王女士1岁多的儿子小宝第一天发烧,已过去了3天,在这期间小宝反复高烧不退。为了尽快让儿子退烧,王女士找了一名推拿师给小宝针刺放血降温。据了解,同王女士一样,济南有不少家长“钟情”于民间推拿师针刺放血退烧。

29日早上7点,小宝再次发烧,相比于之前的38.6℃,39.8℃的温度,这次直接飙升到42℃。“30日晚上烧到39.8℃时去了医院,吃了医生开的药还是反复烧,这才想到推拿试试。”王女士说,推拿师大约9点到家里给孩子推了一次。

当日下午16:00左右,这个推拿师再次上门为小宝进行推拿。“推拿了一番,小宝还是发烧,她就建议给小宝针刺。”王女士说,这名民间推拿师拿出一块酒精棉给小宝的两只耳朵尖和后颈处进行简单消毒后,便拿出一个针依次扎了上去。在小宝的大哭声中,针刺放血这一项目终于完成。前后两次推拿王女士共花费了200元,对方未提供任何收费凭证。

据了解,对于这一民间推拿师的姓名,其有无相关资格证等王女士一概不知,而这名推拿师上门后也未提供。另外,其针刺用的针是否是一次性医疗器具,使用前有无消毒等王女士也并未在意。王女士知道的只是“她好像在附近的一个小区开了个店,附近不少家长都找她给小孩推拿”,在给小宝推拿时,还接了另外两家要求她上门推拿的电话。

30日晚上,小宝终于不再反复发烧,“我也不知道是哪个起了效果,小宝好了就行。”王女士说。

那么,推拿是否能治疗小儿发烧?针刺放血这一方法又是否可行?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中医科主任宋鲁成表示,引起小儿发烧的原因有很多,如果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发热,通过推拿有一定的辅助治疗效果;但如果是肺炎、肠炎、淋巴结发炎等症状引起的发热,单纯靠推拿治疗或贻误病情。

“家长在找人推拿之前最好先将孩子发烧的病情诊断清楚,切勿盲目推拿,尤其是针刺放血。”宋鲁成表示,针刺放血疗法对于阴虚、火旺导致发热的小孩并不适用,如果盲目地针刺放血,可能把“正气”泄掉。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