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咳嗽声音嘶哑 小心孩子患上喉炎

1-3岁疾病

2016年01月26日

两岁多的孩子突然出现“犬吠”样的咳嗽声,紧接着声音变嘶哑,呼吸也急促了,到医院一检查,被确诊为急性喉炎。近日,太原市持续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各大医院感冒患者明显增加。医生提醒,孩子如果出现感冒咳嗽声音嘶哑,要警惕喉炎侵袭。

一周前,太原市民成女士带着两岁3个多月大的儿子急匆匆地赶到山医大一院检查。“孩子晚上突然咳得很厉害,就像‘狗叫’一样,紧接着声音嘶哑了,小脸憋得通红,呼吸也变得急促了,还有点儿发烧。”显然,孩子突然出现的症状吓坏了成女士。

经过详细体格检查以及辅助检查,成女士的儿子被诊断为小儿急性喉炎。虽然当下医生就给予对症治疗,但还需留院继续观察病情。入院后,医生又给予吸氧、雾化吸入、消炎抗感染、祛痰、止喘、退热等临床处置。如今,孩子的病情得到控制,症状大大减轻。

山医大一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王建明介绍说,小儿急性喉炎为儿童常见急症,多见于6个月到3岁的幼儿,多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夜间睡眠时病情加重,冬季发病率高,起病急,进展快,抢救不及时可危及小孩生命。临床表现为声音嘶哑、犬吠样咳嗽、吸气性喘鸣、吸气性呼吸困难,也可出现全身乏力、寒颤高热、惊厥等全身症状。若治疗不及时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对此,王建明提醒已经出现感冒咳嗽等症状的患儿家长,应密切注意观察患儿的呼吸变化及全身情况。特别是夜间,若发现有病情变化,应尽快就近去医院进行治疗,切不可疏忽大意。与此同时,还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温度适宜。据介绍,在冬季,一间80平方米的房间在无风且与室外温度差为20℃时,开窗通风9分钟即可置换室内空气一次,室温一般应保持在18℃—20℃。此外,还应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加衣服,感冒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以防被交叉传染。均衡饮食,及时治疗感冒,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时,应彻底治疗。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