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甜馨高烧42度 注意孩子降温五误区

1-3岁疾病

2016年01月22日

20160121082718735

 

前晚,李小璐在微博透露爱女生病,“甜馨发烧几天,最高温度突破42度,日夜守候,著急上火, 夜不能寐。讨厌的风寒流感,我们跟你抗争到底”。同時,也晒出母女俩攥紧拳头以及伸出拇指指自我鼓励的画面。宝宝发热时,大多数妈妈还是无法淡定,所以掌握一些科学的处理方法帮助宝宝度过生病期是必要的,而不是仅凭老经验,否则一旦陷入退热误区,容易造成相反效果!

捂汗退热:感冒后用被子捂着发汗,出了汗自然退了烧。对成人来说,这样做有时候确实有效,但对宝宝是不适合的。

原因分析:宝宝四肢供血不足,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负责管理血管舒张、收缩的神经很容易发生紊乱,如果被包裹过严,反而无法散热,同时导致脱水、代谢性酸中毒,更严重的还会引起脑缺氧。临床上有一种专属于儿童的疾病——“蒙被综合征”,就是把宝宝错误包裹引起的严重疾病。

用酒精退热:酒精擦浴是一种简便有效的退热方法,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酒精擦浴降温对宝宝的副作用较大,甚至引发更严重的危害。

原因分析:婴幼儿皮肤娇嫩,毛细血管丰富,体表面积相对较大,擦浴时若酒精浓度过高、擦浴时间过长或擦洗面积较广时,酒精会经皮肤吸收进入人体血液中,造成酒精中毒症状(俗称醉酒),引起宝宝精神兴奋,烦躁不安。酒精还能造成血管收缩,使宝宝出现立毛反应、寒颤不适。酒精还是一种过敏原,酒精擦浴对某些宝宝可能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

死守38.5℃才吃退热药:一般建议在宝宝超过38.5℃时吃退热药,该界限适合大多数宝宝。但在临床上,常对有高热惊厥的宝宝放低该尺度。

原因分析:有高热惊厥病史的宝宝应对刺激的能力差,较弱的刺激就会使大脑运动神经元异常,引起惊厥。所以,医生常建议这类宝宝在发热初期同时口服抗惊厥药和退热药,以避免抽搐发作。

用冰袋降温:冰袋是临床广泛使用的一种有效的物理降温手段,无需特别材料,操作简单,患者易于接受,常用于高热不退的患者。由于冰袋与皮肤贴合较紧密,使用时一定要用小毛巾包好,特别要注意定时更换部位,以免冻伤。但是这个方法不适合小婴儿。

原因分析:小婴儿体表面积相对较大,体温调节功能差,外界温度过低,尤其是局部大面积应用冰袋,易使皮下脂肪凝固而成硬肿。

泡澡降温:泡澡是当今时髦的一种养生方法,适度的水温作用于人的副交感神经,使人身心放松。但这个方法对发热的宝宝并不适用。

原因分析:泡澡水温过高,对身体刺激加强,交感神经便发挥作用,使机体进入兴奋状态。水温过低,洗澡后犹如给宝宝雪上加霜,又会加重感冒。温水擦浴法是婴幼儿最安全的物理降温法。物理降温无效请带宝宝及时就诊。

发病48小时以内用药,效果最好

“每年的11月至次年2月是儿童流感的高发季,主要是6个月至3岁年龄段的患儿,这个年龄段是孩子免疫力最差的一个阶段,最容易受到细菌、病毒及其他致病因素的影响。”郑州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汤昱说,特别是体质不好的孩子,抵抗力差,气道较为敏感,一受刺激就容易感冒发烧。

汤昱介绍,雾霾天气对呼吸道疾病的高发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污浊的空气最容易滋生病菌,且不易被驱散,会增加人感染的概率。”

汤昱建议,一旦出现流感等症状,前往医院看病时,大部分孩子都不需要输液,只有极少数的孩子扛不住才建议输水,“此外,九成以上的上呼吸道感染是由病毒感染导致,见发热即使用抗生素明显是一种错误的做法”。

“发病48小时以内用药,效果最好。家长要及时观察孩子,如果出现轻微流感症状,发热不超过38.5 ,可以选择一些中成药退热剂。”

高热惊厥怎么办?

说起发烧我们就不得不说一下“高热惊厥”,贵阳市儿童医院急诊与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陈建丽告诉记者,高热惊厥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惊厥性疾病,往往在体温突然升高(39℃)过程中引起的抽搐,常见于6个月至3岁体质较好的孩子。由于高热惊厥约半数几率发生在家中,尤其是宝宝在第一次发作时,家长会十分恐慌,甚至大喊大叫,不知如何处理。对此,她给家长们支招:

“首先要镇静,不要大喊大叫,乱摇患儿,而是将患儿放在没有硬物的地板或者床上,不要垫枕头,把患儿的头偏向一侧,以便唾液或呕吐物顺利流出口腔,防止误吸引起窒息。快速松解衣物,有利于降温,用大拇指按压孩子‘人中’(鼻唇沟中点),较强刺激1-3分钟,直到患儿发出哭声,抽搐停止。患儿清醒后,喂退烧药一次,再喂温开水一杯,并送患儿到附近医院就诊。”另外,陈建丽提醒,孩子高热抽搐时,家长不要强行掰开其口腔,这样做易损伤患儿的口舌。

专家提醒,目前是流感高发季节,孩子一旦出现发热、头痛、流涕、鼻塞等比较明显流感症状时,最好不要带病上课,发烧交叉感染的概率会比平时高得多。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