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哪些家居意外正在吞噬孩子生命

家居安全

2015年10月15日

 

从阳台坠落、烧烫伤、澡盆溺亡、误服药物……生活中,家长们的一时疏忽,很可能导致不可挽回的悲剧。从2009年到2012年,沈阳市5岁以下儿童因意外伤害导致死亡的共118人,占儿童死亡总数的8%—10%,儿童意外伤害是儿童死亡的首位原因。

哪些家居意外正在吞噬孩子生命

哪些家居意外正在吞噬孩子生命(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意外伤害成为儿童死亡首因

“我国0—14岁儿童死亡原因中26%为意外伤害,超过了因传染病、营养性疾病和儿童恶性肿瘤等疾病所造成的死亡率,也就是说,儿童意外伤害已经成为儿童死亡的首要死因。”专家称,从2009年到2012年,该中心对全市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原因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因意外伤害导致死亡的共118人,占儿童死亡总数的8%—10%,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率高、增长速度快,且死亡率高。

伤残人数远远超过死亡人数

“其实,儿童意外伤害致死不是意外伤害的唯一结果,伤残人数远远超过死亡人数。”专家说,有些意外一旦发生,不仅会给家庭带来经济损失,还会给幸免儿童带来身体和心理的双重伤害。

案例

一个3岁宝宝,在小区里跑,脚下一滑趴到了地上,结果地上一个带尖的破碎玻璃碗不偏不正地插到了宝宝的左眼睛里;

一个10个月大的女宝宝被家长放到高凳上拍艺术照,结果没扶住,宝宝摔了下来,头部着地,导致颅脑损伤;

家长干针线活,孩子突然凑上来,正赶上家长一抬手,缝衣针一下就扎到孩子眼睛里;

孩子姥姥把降压药从药瓶里倒出来放在桌子上去倒水的功夫,3岁宝宝把降压药放进了嘴里……

专家说,更让人心痛的是,近几年,儿童意外伤害呈现增长趋势,“现在的家长哪个不关注关心自己的孩子,可是对预防意外伤害的意识薄弱,对家庭和周围的危险环境没有足够的认识,缺乏有效的预防措施;他们中有些人,甚至不知道该从何处着手,为孩子创造一个比较安全的环境。”

 

在家发生意外比例高过幼儿园

“很多意外伤害发生在家中,比在幼儿园的几率高。”专家称,来自卫生部调查统计资料显示,城市里大约40%的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在家中。在暑假期间,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率要比平时高很多。家长应提高安全意识,让孩子远离意外伤害。本报记者樊华

儿童意外伤害死因前四位

1.意外窒息,占意外死亡人数的47.5%;2.交通意外,占意外死亡人数的22%;

3.跌落伤,占意外死亡人数的17.8%;

4.溺水,占意外死亡人数的8.5%;

其他原因如父母倒车碾压到孩子、误服药物等占意外死亡人数的4.2%。

家中容易发生意外伤害区域

厨房别把热锅放在煤气灶上没人照管;不要把热的食物或热水放在桌子和柜子边缘;不要使用台布,孩子容易抓住台布,把上面的东西拉下来,砸伤或烫伤孩子;家长切忌随意摆放尖锐、易燃、易爆的危险用品,尽量将可能造成危险的物品都收纳在抽屉和橱柜中。

卫生间浴缸和抽水马桶也是伤害孩子的“杀手”,很多幼儿溺水的意外就发生在自家的卫生间里。卫生间的危险之处还有许多,诸如烫伤、摔伤、划伤、触电、窒息、清洗剂中毒……父母一定要引起重视。

阳台和窗台边孩子天性好动,喜欢爬上爬下,而有的父母无意中把可攀爬的桌椅摆放在阳台或窗台边,很可能吸引孩子爬上去玩耍,万一造成跌落摔伤,后果不堪设想。

不同年龄段

发生意外伤害种类

婴儿期以意外窒息为主;

0—4岁以误服药物中毒为主;

1—3岁烧烫伤发生率高;

1—4岁儿童常发生溺水事故;

5岁以下儿童为吸入异物的高发人群;

5—9岁儿童常发生交通事故;

跌落伤以10岁以下儿童多见;

2—7岁儿童是跌落伤发生和死亡的高峰期。

有安全隐患的家居布置

家长不得不防

1.门:关门时要注意孩子的位置。

2.窗户:床尽量不要挨着窗户。

3.浴缸:在不洗澡的时候,浴缸内不要放水,浴室门随手关闭。

4.桌子:家具尽量不要有棱角,以免孩子磕碰,如果有方形角的家具,用棉布包裹。

5.插座:避免孩子将手指或物品塞入插孔,造成触电。

6.婴儿车:孩子在婴儿车内喜欢蹬腿,尝试站立,一定要系好安全带,防止受伤。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