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关于1岁宝宝发育的那些冷门知识

生长发育

2015年08月24日

1岁是宝宝从婴儿时期进入幼儿时期的一个过渡阶段。这个时候的宝宝无论是从体格上还是心智上都有一个质的飞跃。对于一岁宝宝排泄、动作发育、社会行为这些情况你是否知晓一二呢?

一岁宝宝发育冷门知识你造吗?

常见热门知识一:身高体重

一岁男宝宝体重约为10.0公斤,身高为76cm左右,而女宝宝约为9.5公斤,身长女婴约75cm左右。在坐高方面一岁男宝宝约47.41厘米,女宝宝约48.46厘米,在头围方面,男婴约45.45厘米,女婴约46.47厘米。而一岁宝宝牙齿已长出6~8颗牙左右。

常见热门知识二:大动作发育

宝宝如果学会了独自站立的话,那么他这个时候希望往前迈步也不是什么天真的想法了。当宝宝开始走路时,你可以伸出双手拉住他的手,鼓励他迈步。你也可以站在宝宝后面,用双手扶住他的腋窝处,跟着他一起走。逐渐你只需用一点点力,他就能自己往前走了。

冷门知识一:一岁宝宝排泄你知多少?

一岁宝宝正常情况下一天大便在1到2次,而小便在10次左右。通常一岁的宝宝不懂得如何控制自己的大小便,但是培养宝宝控制排便意识可以从一岁左右开始了。妈妈首先应掌握宝宝排尿的规律、表情及相关的动作如身体晃动、两脚交叉等,发现后让其坐盆,逐渐训练宝宝排尿前会表示,在宝宝每次主动表示以后给予积极的鼓励和表扬。每天应坚持训练宝宝定时坐盆大便,慢慢养成宝宝定时排便的习惯。

冷门知识二:一岁宝宝懂得说话吗?

千万不要以为一岁的宝宝只会一些简单的词汇而什么都不懂,其实他们鬼精灵得很,已经可以从爸爸妈妈的语气懂得三十个左右的词汇了。这时家长要有多用简单的词句来指导宝宝的行为,如告诉宝宝“要洗澡”、“妈妈去做饭”、“宝宝要睡觉”等等,使宝宝建立这种按指示做事的概念。同时也要注意一些否定性词语的学习和使用,让宝宝真正理解“有—没有、要—不要、是—不是”等概念,学会用语言正确地表达。

儿歌通俗带节奏,呀呀学语最有效。简单押韵有欢乐,配上图画效更好。除了儿歌,还可以给宝宝看些画片、宝宝图书等,也可以教他正确地认识各种物体的名称及其简单的用途。在带宝宝出去玩时,鼓励宝宝说出一些物体的名称、主动地称呼周围的人。

冷门知识三:宝宝社交能力发育你知道吗?

一岁的宝宝俨然是一位小大人了,他知道穿衣服的时候要配合妈妈,知道小汤匙用来吃东西,喜欢粘着亲近的和经常爱护他的人,喜欢表扬鼓励,不喜欢批评,并且有了自己的喜好厌恶。

一岁的宝宝可以在大人的帮助下可以用汤匙吃东西,如果你看见宝宝会拿着笔涂涂画画那也不需惊讶,宝宝还能翻书学习呢!宝宝还可以搭起2块方木,手指握杯,但握得不稳有倾斜,常常把杯子里的东西洒出。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