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发育是否正常 如何判断

生长发育

2015年08月20日

身高能否如意,取决于几个因素,首先是遗传因素,占70%,此外,取决于其他条件,包括运动、营养、环境和社会因素等。

怎样判断宝贝发育是否正常?

出生后头3个月,平均每月长3.5厘米;出生后3-6个月,平均每月长2.0厘米;出生后6-12个月,平均每月长1.0-1.5厘米。宝贝出生第一年平均共长25厘米,第二年平均共长10厘米,第3年平均长8厘米。如果你的宝贝增长速度低于上述值的70%,那么可以判断为长得慢。

如何预测

宝宝身高受遗传影响较大,从父母的身高可以一定程度上预测宝宝未来所能达到的身高。

【男孩】未来身高(厘米)=(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078÷2

【女孩】未来身高(厘米)=(父亲身高×0.923+母亲身高)÷2

提示:遗传因素对宝宝身高的影响不是绝对的,在遗传学上身高的遗传度为0。72,意思是说子女的身高有72%受遗传影响。那么还有其他哪些因素会影响孩子的长高呢?其实最终身高还受到其他后天因素的影响。

营养的影响

当孩子营养不能满足骨骼生长需要时,身长增长的速度就会减慢。与骨骼生长关系密切的营养素有维生素D、钙和磷。碘和锌不足,也会造成孩子个子矮小。

长高食品

没有绝对的长高食品,最重要的还是保证营养均衡,保证摄入的营养充足全面。特别推荐的5种增高食物:牛奶、沙丁鱼、菠菜、胡萝卜、橘子。

不利长高食品

主要是营养少,但却能增加宝宝的饱腹感,影响宝宝对其他食品的摄入,有些还消耗体内钙质,最终导致营养不良。

睡眠的影响

脑下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是促进孩子生长的最重要的激素。人体生长激素的分泌一天24小时内是不平衡的,只有熟睡之后,体内才能分泌较多的生长激素。

生长素分泌特点:儿童时期到青春前期,睡眠时分泌旺盛,晚9时至次日上午9时分泌的生长素数量是白天12个小时的3倍,特别是在晚上9时入睡后的70分钟,可出现一个分泌高峰。

睡眠时间

一般初生儿每昼夜睡眠要求20小时,2-6月,为15-18小时;6-18月,13-15小时;18月-3岁,12-13小时;3岁-7岁,11-12小时。

睡眠环境

创造最好的睡眠环境,灯光偏暗,消除噪音。除了睡眠的时间以外,睡眠的质量也很重要。孩子每天所需睡眠时间,个体差异较大,如果有的孩子睡眠时间较少,但精神、情绪和生长发育正常,也不必强求。

运动的影响

骺软骨停止增生前,常进行体育锻炼有助于刺激骺软骨增生;改善血液循环,增强对营养的吸收,提高骨细胞生长能力;机械力能促进骨中钙质沉淀,使骨骼变得粗壮和坚实。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