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个矮别盲目补钙 可能为矮小症作祟

生长发育

2015年07月24日

11614145041fa17f81l

孩子个矮别盲目补钙 可能为矮小症作祟(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七个小矮人和白雪公主的幸福生活只发生在童话故事里,在现实生活中,身材矮小带来的问题很多。与正常儿童相比,矮小患儿的智商属于正常范围,但大多人存在交往不良和社交退缩现象。身材的缺陷直接影响升学、就业及婚姻。

暑期,很多家长来到儿科检查孩子是否患上了矮小症,而更多的家长仅仅认为孩子长得晚,没把个子小当成病。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发育儿科专家赵亚茹教授表示,身材矮小是当今儿童生长发育中最为常见的内分泌与营养代谢疾病,必须到正规医院治疗,不能靠补钙和吃增高药解决。

矮小预警:两三年裤子尺寸不变

赵亚茹表示,矮小症是有预警的,家长可以用以下指标来发现孩子是否得了矮小症。

身高标准:在班级站队总是排在前3名,或比同龄孩子个头矮5-10厘米。

裤子尺寸:两三年小孩裤子的尺寸都没有变化,就有可能患上矮小症了。

生长速率:一般3岁以前每年生长小于7厘米,3岁到青春期以前每年生长小于5厘米,青春期以后每年生长小于6厘米时,提示生长速度减慢,应及时查找原因。

影响因素:遗传、疾病和染色体异常

赵教授说,儿童的生长发育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遗传只是其中一部分用父母的身高可以粗略估计子女的身高:男孩身高(厘米)=(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女孩身高(厘米)=(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2。估算出的子女身高可上下浮动5厘米。

但内分泌疾病、慢性疾病、遗传代谢性疾病、染色体异常等都会影响孩子的身高增长。所以,一旦发现孩子身材矮小,应到正规医院儿科就诊,排除可能的疾病因素。

赵亚茹老师说,婴儿期和青春早期是身高发育的高峰期。从出生到1岁,孩子的身高可增长25厘米左右,男孩女孩没有明显差别。青春早期则不同,女孩比男孩早约两年进入青春期,所以10-13岁的女孩普遍比男孩长得高。而一旦男孩进入青春期,他们的身高会猛增,最终身高要超过女孩。只要排除病理因素,家长就不必为孩子的身高担心。

检测骨龄:查完骨龄再治疗

一旦发现孩子矮小,或者第二性征发育过早,如:女孩8岁前乳房发育,10岁前来月经,男孩9岁前睾丸增大,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带孩子到大型正规医院儿科就诊,检查骨龄并进行治疗。

3岁至12岁是治疗矮小症的黄金时段,早期治疗可最大限度提高患者的成年身高。家长不能抱着“等等看”的心态慢慢来,如果女孩骨龄14岁,男孩骨龄16岁,骨骺就将近闭合,基本就失去再长高的机会了。而一些矮小的儿童有脑垂体瘤等器质性的疾病,身材矮小只是其最早出现的症状,早发现也可以尽早治疗。

长高秘籍:多睡多动别挑食

到底咋让孩子长得更高点呢?赵亚茹给家长们支了几招。

睡好觉:生长激素在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左右,所以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睡眠时肌肉放松,有利于关节和骨骼伸展。盛夏时节,应尽量让孩子们早睡、睡足、睡好,以保证生长激素的分泌。

多运动:运动同样可刺激生长激素分泌。大约20分钟的运动,可使正常儿童生长激素量达到一个高峰值。孩子经常运动可促进骨生长,弹跳运动和伸展运动的效果最好,如跳绳、单杠引体向上、体操、篮球、排球、羽毛球等,建议生长期的孩子上下午各运动30分钟。

别挑食:家长要避免孩子挑食、厌食、暴食和不规律饮食,同时要注意孩子饮食的合理搭配,保证维生素、蛋白质、钙和各种微量元素的均衡摄入。孩子身体生长发育较快,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也相对增加,建议家长每天给孩子食用250ml—500ml牛奶、1-2个鸡蛋、100g以上的瘦肉和鱼类以保证蛋白质和钙的供应,同时少吃油炸食品和西式快餐,少喝碳酸类饮料。赵亚茹提醒家长一定不要盲目给孩子补钙补锌等,容易造成副作用。

+1

来源:尚志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