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暑假增高秘诀 让孩子身高窜起来

生长发育

2015年07月22日

fh00412

暑假增高秘诀 让孩子身高窜起来(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人们总认为孩子不生病,就是最健康的。但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社会对青年人才要求的提高,家长对孩子的要求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无疾病状态,而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外形。所以,近年来家长越来越关注孩子的身高情况。人体增高有两个生长发育期:一周岁内;青春期(13至18岁)。这两个时期都是人体发育的猛增时期,所以,这些时期的营养问题非常重要。

那么,让宝宝增高方法有哪些呢?虽然人体高矮是由诸多先天和后天因素决定的,但估计到儿女身高可能不如意的父母,可在他们的生长发育期内,通过提供充足、合理的营养,提高睡眠质量,加强运动等途径,为宝宝长高创造有利条件,尽量为宝宝减少不必要的遗憾。

蛋白质是长身体的“建筑材料”

成年人每天需要80克蛋白质,孩子相对需要更多一些。优良蛋白质能够影响成长激素的分泌,也是增高的关键因素。不仅要讲究蛋白质的数量,还要讲究质量。动物性食品如:蛋、肉、鱼、乳类所含人体必需氨基酸比较完备,营养价值高,宜多吃;大豆及豆制品的蛋白质也是优质蛋白质,要让孩子经常进食。而且要注意荤素搭配,如豆类、花生、蔬菜与动物性食品搭配,可进一步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又可取长补短,增加人体对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吸收。

钙是青少年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矿物质

若食物中的钙供不应求,就会影响青少年的身高发育。钙质是最重要的营养素,因为骨骼有97%的组成成分是钙盐,补充钙质对骨骼发育十分重要,其中又以牛奶的钙磷比例是人体吸收钙质的最佳比例。据调查,缺钙的儿童补钙后要比不补钙的儿童个子高得多。因此,膳食调配中应有含钙的食品,如奶类、蛋黄、虾皮、牡蛎、芝麻酱、大豆及豆制品。

铁、铜等对孩子增高的作用

婴幼儿和少年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应从食物中摄取适量的铁、铜等微量元素以防止贫血。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必需物质,铜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催化剂。据调查,贫血严重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贫血的孩子往往比同龄的正常孩子矮2-10厘米。猪肝、猪血、虾、蟹、贝类等食品含铁、铜较多,平时应适当多进食。

缺锌也会影响儿童身高

锌是人体中的一种微量元素,富含于肉、奶、蛋等高蛋白食物中,缺锌会造成味觉差,食欲降低。摄入的食物少,很多该消化吸收的营养都没有消化吸收,自然就影响生长发育。据国外医生对一组体内锌低于正常二分之一水平的儿童进行的检查发现,其中80%发育迟缓。因此,要想孩子长高,自然也应多摄取富锌食品。

各种食物当中,以牛奶、沙丁鱼、菠菜、胡萝卜、橘子是最富含以上四种营养的食物,尽量在三餐中摄取这些食物,而且吃饭时要慢慢咀嚼,以助消化吸收。饭后平躺10分钟,让消化器官充分发挥作用,这样更加有利于孩子增高。接下来,就来看看孩子长高的7大秘诀吧。

孩子长高的7大秘诀

蛋白质、矿物质不能缺

10-13岁的青少年,每天需要蛋白质70克,13-18岁需要80克,每天一杯奶是增高的秘诀。矿物质中,一定不能缺了钙、磷、锌。还要注意给小胖孩减肥,过胖也会影响身高。

每天必须户外活动1小时

婴幼儿可做主动或被动体操;学龄儿童可做向上跳的运动,如跳皮筋、踢毽和各种球类;青少年可做跳高等弹跳运动及全身性运动,如篮球、排球等。而举重、杠铃、铅球、铁饼等负重训练,18岁最好别练。

10点前睡觉

生长激素在夜间深睡眠时分泌达高峰。3-6岁儿童要每天睡10-12小时;小学生、初中生9-10小时;高中生每天8-9小时。为了尽快进入深度睡眠状态,最好让孩子晚上10点前入睡。

尽量少蹲着

蹲着玩会导致腿部血液循环不畅、骨骼向外弯曲。坐椅子上时让后背靠近椅子背,这样的姿势有利于脊柱保持挺直。

衣袜宽松点

衣服太紧会影响血液循环,特别是紧紧箍住脚踝、穿脱都困难的袜子,会影响腿部的血液循环,不利于长高。

每两个月量次身高

一般来说,孩子每年的生长速率低于4厘米,与同龄孩子的差距逐渐拉大时,你就要多加留意了,应及早带孩子到儿科内分泌专科咨询检查。

别迷信增高补品

现在所谓增高助长的医保用品“遍地开花”,千万不可盲目使用,如果骨龄已经成熟,用了也不会有效果,如果还处于青春发育期,滥用这些保健药物可能导致性早熟,反而不利于长高。

家长想要孩子长高,就要保证方法科学正确。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