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专家解答家长疑惑 孩子长高5建议

生长发育

2015年07月22日

 

现在的父母都很关注孩子的身高问题,担心孩子长不高,比较矮,那现在就来看看专家是怎么回答父母对孩子长高最关注的四个问题进行解答。

33967033511069965

专家解答家长疑惑 孩子长高5建议(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疑惑一:我们两夫妻都不高,孩子能高吗?

专家解疑:在人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共有两次生长高峰——婴儿期和青春前期。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很多,主要有遗传因素和后天因素两大类。其中,遗传因素占70%~80%,非外力所能改变。也就是说,如果父母都不高大,孩子将来一般也不会很高大。而后天因素则是可以改变的,如果家长能有意识地避免营养不良、营养过剩、精神压力、睡眠不足、运动过少、体弱多病等不利于长高的因素,就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孩子的身高。

疑惑二:我跟老公都长得蛮高的,为啥孩子不见高呢?

专家解疑:如果父母都不矮,孩子却很矮小,通常是一种疾病“信号”。很多疾病可以引起孩子身材矮小,常见的有生长激素分泌不足、全身性疾病(如肾病等)引起的营养不良、代谢性骨病、骨骺损伤、骨发育不良等。这些孩子必须针对原发疾病进行治疗,盲目进补或吃药是有害无益的。目前,国内很多大医院都可以检测生长激素水平,若已经证实孩子的矮小与生长激素分泌不足有关,则需要尽早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生长激素,以获得最佳疗效。需要提醒的是,生长激素分泌呈脉冲式,通常要连续检测几次,才能得到准确结果。

疑惑三:怎么预测孩子未来能长多高呢?

专家解疑:因为孩子身高受遗传影响较大,从父母的身高可以一定程度上预测宝宝未来所能达到的身高。

男孩:未来身高(厘米)=(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078÷2

女孩:未来身高(厘米)=(父亲身高×0.923+母亲身高)÷2

但遗传因素对孩子身高的影响不是绝对的,而在小儿的生长发育过程中,骨骺的生长发育对身高起着决定性作用。骨骺是骨骼的生长发育中心,通过不断骨化来增加骨的长度,人的身高也随着增加。若想了解自己孩子是否还有长高的可能,去医院拍一张骨骺片即可。若骨骺已经闭合,则无论用什么药、吃什么保健品,都不可能再长高了。

疑惑四:我家孩子这样算不算矮呢?

专家解疑:临床上,诊断矮小症有严格的标准,即身高必须低于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儿童身高标准的第3百分位(P3)或负2个标准差(-2SD),具体数值请参见正常儿童身高标准曲线表。家长们若发现自己孩子的身高低于标准身高负2个标准差以下或明显偏矮,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做相应检查,寻找导致孩子矮小的病因,并给予针对性治疗。

切莫抱有侥幸心理,寄希望于孩子到青春期会“蹿长”、给孩子多补些营养就会长等,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特别是那些从小身高、体重就“不达标”的孩子,家长更应提高警惕,定期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监测生长情况。

另外,家长们也可参照以下3种简单方法来判断孩子是否属于偏矮:

①孩子始终比同班小朋友矮半个头;

②长得慢,一条裤子可以穿两三年;

③根据2~10岁儿童平均身高计算公式——年龄×7+70(厘米),若发现孩子的身高低于平均身高5~10厘米,则属偏矮。

 

孩子迅速增高有5个建议

建议1:多晒太阳

科学研究证明,日照时间长有助于儿童的生长发育。阳光中富含红外线和紫外线,红外线可使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刺激骨髓造血;紫外线能杀灭皮肤和空气中的细菌,加速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改善血液中钙磷代谢,促进儿童长高,并能预防贫血和佝偻病。因此,应给儿童增加户外活动时间,以促进其生长发育。

一般认为上午9点多或下午5点左右是一天当中最佳的晒太阳时间。户外活动时间最好在2个小时左右,玩一会儿再晒一会儿,如此交替。

晒哪个位置也有学问,应多晒屁股和后背,因为那是接触阳光的面积最多的地方。

建议2:营养均衡

不少家长发现孩子患有佝偻病都百思不得其解:“自孩子出生后,就一直注意给孩子吃鱼肝油,喝牛奶,补钙片。为什么还会缺钙呢?其实,孩子每个时期对营养素的需求量是不同的。

如何知道孩子需要“补”多少呢?最好是定期到保健科让专家根据具体情况制订适合的餐单。对于有面色苍白、烦躁不安、睡眠易醒、夜啼、多汗、枕秃、出牙迟、牙齿形状细小无光泽、“O”或“X”形腿、脊柱弯曲等表现的孩子尤其要注意。

人的长高过程有两个高峰期:婴幼儿时期和青春期,这两个时期要坚持每天给孩子500~700毫升牛奶,保证饭量,多吃豆腐、虾、鱼、紫菜、海带、西兰花、芝士,这些食物有助长高。

建议3:多做运动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有助于长高。因为体育锻炼可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改善肌肉和骨骼系统的营养。适量的锻炼还可增加对骨端骺板的刺激,加速骨细胞的增殖,从而促进骨骼的生长。此外,体育锻炼能刺激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这些都会加速孩子的生长发育,促使孩子长高。

孩子的活动应选择轻松活泼、自由伸展的项目,比如游泳、舞蹈、羽毛球、乒乓球、单杠、打篮球等跳跃式的运动。而那些负重或压缩性的运动,比如举重、举哑铃、拉力器等,对身高增长是不利的。

建议4:充足睡眠

充足的睡眠是促进宝宝长高的重要途径。睡觉可使大脑神经、肌肉等得以松弛,解除肌体疲劳;孩子睡着后,体内生长激素分泌旺盛,有利于长高。

一般来说,1岁以下的小儿每天需要14~20小时的睡眠,2~5岁的小儿需要11~13小时睡眠,6岁~13岁的孩子需要9~10小时睡眠。且最好能在晚上10点以前就寝。

建议5:心情愉快

心理问题也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但心理问题往往被家长所忽略。如果心理压力过大、长期抑郁,生长发育也会随之受到影响。因此,要想孩子长高,就要让孩子保持快乐的心情。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