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抓住3个黄金生长期 宝宝长高不再是难题

生长发育

2015年07月20日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长得高一些,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并非每个人的身高都能达到理想高度。不少家长因宝宝长得矮而发愁,等到发现问题再去就诊时已为时过晚。那么,如何从小抓起,采取措施让宝宝长得高一点呢?

b4fa63b3jw1e4lhb850y3j20eo090mzm

有人说身高与遗传有关,的确如此,如父母的身材都是高的,子女的个子也高;父母都是矮的,子女一般也不会太高。虽然这种情况比较多见,但是遗传只是决定身高的增长潜力,而后天的因素(如营养、睡眠、疾病、体格锻炼等)是决定生长的潜力能否得到充分的发挥,所以后天因素也极为重要。

一、要从源头上抓起,孕期保证营养,促进胎儿生长发育

一旦怀孕,准妈妈就应重视营养、均衡饮食、保证需求,尤其在产前检查发现胎儿偏小时更要增加营养,避免早产,保证胎儿能正常生长发育。有的早产儿或者足月小样儿出生时身长只有45cm,从出生的起步线上与足月儿相比就“输”了5cm,这5cm是生后第3年到青春期前每年身高增加的数值。因此,这种先天不足将对宝宝今后的发育成长带来一定影响,所以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

二、要抓住出生后一生中身高增加速度最快的二个年龄阶段

1.第一个年龄阶段为2岁以内

一般来说,宝宝出生时约为50cm,到1周岁,增加25cm,约为75cm。前6个月比后6个月长速快;第二年增加12~13cm,因此出生后的2年内总计能增加38cm左右,这个速度是以后任何年龄时期都达不到的。

2.第二个年龄阶段为青春期

女孩从青春期开始(10~12岁)到结束(17~19岁),身高增加25cm。其中1年可达到7~9cm;男孩从青春期开始(11~13岁)到结束(18~21岁),身高增加28cm,其中1年可达8~10cm。从3岁到青春期前每年身高增长仅为5~7cm。

门诊时遇到有些母亲带了13岁月经已来,身高却只有145cm左右的女儿来就诊,想让医生想办法让女儿长高一点。这种情况医生也无能为力,据研究,女性月经初潮后,其身高增加只有5~8cm(从月经来潮时身高计算)。例如前述女孩13岁时月经初潮,当时身高145cm,则该女孩的最终身高为150~153cm。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