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合理饮食 别让肉拖累孩子身高

生长发育

2015年07月16日

理论上,孩子的身高主要取决于父母的基因遗传,男孩的身高是爸妈的平均身高再加7.5公分,女生则是加5.5公分;不过,后天的生活习惯也很重要。长高的三大要件包括:饮食、睡眠、运动,三者缺一不可。而现在儿童的饮食往往不均衡,爱吃肉却不爱吃蔬果,让爸妈相当头痛。父母怎样才能让宝宝平衡饮食不影响长身高呢?

别让孩子成为“肉食动物”

肉类虽然富含蛋白质,是促进长高的重要营养素,但是过度摄取蛋白质,体内的胺基酸也会过量,反而造成肾脏负担、增加未来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营养师表示,孩子想长高,饮食均衡是不变的大原则,确定六大类食物都均衡摄取之后,再加强补充有助于长高的蛋白质、钙质和矿物质。儿童每天应摄取3至6份蛋白质食物,一份以35公克计算,这样才算是适量。

除了必须适量,爸妈还可以鱼肉和鸡肉代替孩子平常爱吃的猪肉、牛肉等红肉,让爱吃肉的儿童摄取比较健康的肉类。

此外,补充蛋白质时应谨记“豆鱼肉蛋奶”的顺序,排序越前面,代表食物中含有的饱合脂肪酸和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含量越高,可以作为优质蛋白质的摄取首选,逐步增加豆类和鱼类的食用量。此外,坚果也是很好的植物性蛋白质来源,爸妈可以试着让孩子每天吃一点。

想长高,牛奶适量喝才有用

许多民众都有“喝牛奶才会长高”的迷思,营养师指出,牛奶中的钙质可以让骨骼更坚硬,但不是长高的直接因素,而且奶类当中的钙与磷会互相结抗,饮用过量会影响钙质的吸收。因此,儿童每天喝360至480ml的奶类是有帮助的,但如果为了长高而把牛奶当水喝,反而适得其反。至于乳糖不耐症的孩子,则可以改喝优酪乳或者吃优格,一样可以补充钙质。

饭量不宜大,可别吃过量

确实,如果每天摄食量甚少,营养不足,是会影响长高的。但是,摄食量与长高并非成正比;要想长高,不能吃过量。因为,轻度饥饿感能加速人体内生长激素的形成,特别是在夜间。最好每天吃4-5次,每次饭量不宜大,晚饭应早吃,最好在晚上7点钟前,以利夜间睡好觉,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有助长高。

吃得过多,营养过剩会让孩子性发育期提前,造成性早熟。这样的孩子在一定年龄阶段可能比同龄人要高,但过早地促进骨骼发育,导致骨骺在生长发育期之前提早闭合,最终成为矮个子。

健康饮食,远离不利长高食品

不利长高食品主要是营养少,但却能增加宝宝的饱腹感,影响宝宝对其他食品的摄入,有些还消耗体内钙质,最终导致营养不良。主要包括:

碳酸饮料——磷含量过高,过量饮用导致体内钙、磷比例失调,造成发育迟缓。

糖果、甜饮料——影响体内脂肪的消耗,造成脂肪堆积,还会影响钙质代谢,影响长高。同时会吸收毫无营养的热量,扰乱消化系统,以致影响正常进食,造成营养不良。

“垃圾食品”——油炸食品、膨化食品、腌制食品、罐头类制品由于在制作过程中营养损失大,又使用了各种添加剂,提供了大量热量,但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却很少。

想要长高,可不是等到青春期才开始补充营养,儿童时期就要奠定基础,爸妈可得睁大眼睛替孩子把关,别让孩子啥也没少吃,结果不但没长高,还让健康大打折扣。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