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身高受6大因素影响 父母造吗?

生长发育

2015年06月09日

 

长久以来人们都有这样的疑问,到底是什么影响了孩子们的身高。是遗传还是后天的补给?下面为大家详细解读。

2457331_084434940115_2

关键因素1:核心营养缺乏影响孩子身高

如果说,中国的孩子比日本的孩子个子长得矮,大概人们不会相信,然而,研究人员的统计资料表明,我国7岁男女儿童的平均身高分别比日本同龄儿童矮0.6厘米和0.5厘米,15~18岁男女青少年分别平均比日本同龄者矮l.4厘米和0.6厘米。

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差异呢?决定身高的因素中遗传基因只占三分之一,后天的环境条件占三分之二。而在后天的条件中,赖氨酸、锌、钙等核心营养又是最关键的。据1998年国家体育总局(原国家体委)的《中国成年人体质监测报告》,我国40岁以上男子比日本同龄男子的身高平均高1.2厘米,39岁以下的男子则低于日本同龄男子0.68厘米,中国人40岁以上的身高优势已成过去式。全国第四次营养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宝宝的赖氨酸、锌、钙等核心营养摄取严重不足。

应对措施:从营养入手

有些家长有一个营养的误区,认为加强营养就是多吃鸡鸭鱼肉,可以不吃或少吃粮食。其实人体所需要的能量主要是从碳水化合物中获得的,而蛋白质要 在能量充分的前提下才能被身体充分利用。过多蛋白质的摄入,不仅增加肝肾负担,易造成消化不良、便秘,反而抑制孩子食欲。有些孩子营养过剩后造成肥胖,容 易引发性早熟,最终使身材偏矮。所以,在保证量充足的同时,还要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和多样化,即粗细搭配、荤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更不要过多地吃零食 而影响重要营养物质的摄入。

关键因素2:宝宝缺乏母爱影响身高

一些专家研究发现,情绪障碍同样也能影响身高。如果一个孩子从小生长在缺乏家庭温暖的环境中,得不到充分的母爱,那么他的身高常比同年龄儿童矮小,国外称这类矮小者为情感遮断性身材过矮症,也有的资料称之为“爱情遮断综合症”。情感遮断性身材过矮症的发生原因,主要是下丘脑、垂体系统机能受情绪抑制,进而引起垂体的生长激素分泌减少。这样的孩子除身高较矮外,尚有智力发育较迟、多饮、多食、独语、多动、人际关系不协调等异常行为。情感遮断性的小儿一般睡眠不踏实,缺乏安全感,有时在梦中喊醒、哭醒等,这些情况会影响到睡眠质量。而儿童的生长激素——荷尔蒙只有在深睡期和熟睡期才分泌 旺盛,因此说,睡眠不安,易惊醒的孩子,这种生长激素的分泌就有可能受到很大的抑制,这也是孩子长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应对措施:增加父母亲关爱

增加与孩子的交流和沟通,既可以增建彼此的感情还可以对孩子的身高成长有好处,何乐而不为呢?

关键因素3:熬夜会影响宝宝的身高

近几年来,大量的调查研究已经证实:个子矮的少儿所分泌的生长素量远较正常儿少,而且相当一部分的孩子是由于夜间睡眠不足所致。由于孩子从儿童时期到青春前期,在睡眠时分泌旺盛,晚上9时至次日上午9时所分泌的生长素数量是白天12个小时的3倍,特别是在晚上9时入睡后的70分钟,可出现一个分泌高峰。有鉴 于此,少儿不要熬夜。

应对措施:充足的睡眠

老人说“孩子是一边睡觉一边长个”,有道理。医学研究表明,对一个处在生长发育时期的少年儿童来讲,身体发育状况的好坏,与睡眠质量的好坏有密切关系。

促进生长发育作用的生长激素70%—80%是在睡眠中分泌的。如果睡眠不足就会阻碍生长激素的分泌,影响孩子的长个。所以拜托喜欢熬夜看足球、看韩剧、打麻将的爸爸妈妈们,为了孩子的生长发育,牺牲一点吧。

不仅如此,看过一份资料:7~8岁小学生的学习成绩明显与他们的睡眠时间长短有关。那些每天睡眠少于8小时的孩子,61%学习差,39%勉强达到平均分数线,没有一个是名列前茅。

而睡眠达到10小时左右的孩子中,只有13%的人是功课较差的,76%的孩子学习成绩中等,11%的孩子则学习优良。这表明孩子睡眠与智力发展密切相关,因此,一定让孩子睡足8小时。

 

关键因素4:宝宝早熟影响身高

孩子性早熟,父母应早发现,及早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的专科治疗。时值暑假,医院门诊病人的数量,达到了平时的3倍以上。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城市儿童发育年龄不断提早,如果骨龄太超前,会影响孩子最终身高,提醒家长关注。有一位母亲带着9岁女儿就诊,母亲称女儿在8岁时,乳房开始发育,一年以后,女儿月经初潮,才到医院就诊。结果,医生发现这名女孩骨龄已有13岁。医生分析 说,因就诊的时间拖延了一年,而骨龄在这一年时间里长了远远不止一岁,女孩再长高的幅度不会超过10厘米,因此,9岁的宝宝现在是140厘米,最终身高超过150厘米的可能性不大。

应对措施:密切留意孩子的动向给出指引

1、多留意孩子的变化。大部分早熟的孩子是在无意间逐渐形成的,成人容易忽略它的产生过程。为此多看看孩子的情绪,多观察孩子的生活起居,一旦发现孩子有早熟的苗头,赶紧找出原因,加以纠正。

2、注意控制孩子接触的传媒。及时帮助孩子澄清传媒中的谬误,控制观看有“儿童不宜”内容的电视节目,并且帮助他们分辨哪些是该模仿的和不该模仿的。

3、尽量抽空与孩子玩一些儿童游戏,鼓励孩子多与同龄孩子交往。

4、帮助孩子放下过重的心理负担。告诉早熟的孩子不必为许多事情烦恼,这些都有大人来承担,他们应该努力完成与年龄相适应的任务。

关键因素5:生理条件,同时还要当心药物的副作用

有些孩子出生时即伴有某种严重的生理疾病,假如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就会阻碍生长发育。最常见的有:肠胃系统失调,如腹腔疾病;食物过敏;甲状腺问题;激素分泌缺乏;心脏、肾或肝脏疾病;或者某种染色体异常等。另外,还要警惕的一点是某些药物在治疗疾病过程中的副作用,也会阻碍发育,如利他林和其他刺激性药物在治疗ADHD的过程中,已经被发现对发育的影响。所以,如果需要服用某种特殊药物,一定要谨慎选择药方和药量。

应对措施:体育运动增强体魄

体育锻炼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促进骨骼生长发育。户外运动还有利于钙的吸收,我们经常看到欢快地奔跑,晒得黑黑壮壮的孩子很少生病且结实高大。

现在的儿童运动量太小。学校体育课远远不够,而放学后主动锻炼的孩子几乎没有。我经常看见仨一群,俩一伙的孩子们热情地围在商店橱窗那儿买零食吃。晚上基本不出来,老师留的作业10点以前能做完算快手。

双休日则换一个地方“坐着”:各种奥数班、英语班,基本没有可供支配的空闲时间。什么时候锻炼呢?难怪满街都是小胖子。

想让孩子长个吗?让他多接触大自然吧。想让孩子聪明吗?多让孩子出去跑跑吧,德国教育专家说“孩子在户外活动一天对大脑的刺激胜过在室内10天”。

关键因素6:遗传具有影响身高的绝对权利

虽然人类至今还不能明白遗传的秘密,但在身高这一点上,遗传具有“绝对权利”。孩子的家族遗传史是影响他成年身高要素中的NO.1。看一看父母的身高、体型,评估一下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大概就能够知道他成年后的身高了。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