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家具质量隐患多 网购儿童家具风险大

家居安全

2015年05月22日

 

六一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儿童的健康成长一直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在节日来临前夕,许多家长都想选购新家具作为给孩子的礼物。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近3年国家监督抽查结果中,涉及儿童安全的儿童家具平均抽查合格率只有58%。

594013345

据悉,儿童家具产品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警示标识项目、结构安全、甲醛释放量项目、重金属含量项目、力学性能项目不合格。其中,实木儿童家具的质量明显好于板式儿童家具的质量。对儿童造成严重危险的结构安全项目和甲醛释放量项目的不合格率,板式儿童家具也明显高于实木儿童家具。

儿童家具质量隐患多 网购产品“全军覆没”

上周,江苏省质监局发布儿童家具产品监督抽查(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合格率仅为35.1%。具体来看,生产企业抽检的儿童家具合格率较高,达85.2%;市场销售的儿童家具合格率差强人意,只有47.9%;而网络电商平台销售的儿童家具全军覆没,合格率为0。

专家表示,网购产品“全军覆没”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只能看到图片和介绍,无法从实物来进行简单的质量判断,而网购产品需要用低廉的价格吸引消费者,所以质量没法保证。

 

甲醛、重金属超标影响儿童智力发育

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了解到,儿童家具的甲醛释放量和重金属含量是有明确要求的。重金属超标的儿童家具都是铅超标,其主要来自于家具外层的色漆。重金属铅对儿童危害巨大,会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和智力发展。甲醛是一种化学气体,空气中含量达到一定浓度,就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含在家具中的甲醛不会立即挥发掉,而是因不同的温湿条件缓慢地挥发,挥发时间长达十年以上。动物实验结果还显示,甲醛释放量超标还会导致鼻癌及呼吸系统癌变。特别是对儿童,由于其免疫力低,对其身体的发育和成长影响更加严重,极易造成白血病。

有业内人士称,甲醛释放量超标可能是厂家规模小,没有出厂检验或者虚设出厂检验;也可能是为降低成本,追求不正当利润,使用了劣质的原材料;也可能生产过程中处理不当或使用了甲醛超标的胶黏剂、油漆。

结构不安全是企业缺乏儿童保护意识

儿童家具的结构安全一直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儿童家具不仅要考虑它的正常使用功能,还要考虑儿童在其中所进行的玩耍活动,所以儿童家具要将可能会对儿童造成身体伤害的因素考虑进去。

此次抽检结构安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边缘及尖端、孔及间隙、翻门与翻板、其他要求中的抽屉等推拉构件应有防拉脱装置、对于高桌台及高度大于600mm的柜类产品应提供固定产品于建筑物上的连接件及使用方法等。

 

据业内人士介绍,儿童家居产品结构安全不合格主要是因生产企业未能意识到儿童的好动及辨别意识不够的特点,对儿童的保护意识不够,对儿童家具的细节考虑并不周全。这些项目,从技术上来说,使其合格难度并不大,只要引起重视,对儿童家具的标准理解透彻,其合格率有望显著上升。

所以,无论是甲醛、重金属含量超标,亦或是产品结构不安全等问题,只要企业能够重视并提高技术,使用符合标准的原材料,儿童家具的质量是很容易提高的。

为帮助家长们为孩子选择健康、合格的儿童家具,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总结了一些选购标准,供家长们作参考。

首先,对于无警示标识、无品牌型号、无适用年龄段标注、无使用说明的产品,应避免购买。选购时,应仔细观察边缘、尖端或突出部位,还要关注孔及间隙是否有卡伤儿童手指的风险。

其次,建议选用少涂饰甚至不涂饰油漆的家具产品,全实木采用少量清漆处理的儿童家具相对比较安全。儿童家具刚买来时,应该在通风处放置一段时间,有利于儿童家具中甲醛和油漆中挥发性有害物质的散发。

最后,使用说明以及警示标识包含了儿童家具产品的特殊信息,是消费者选购及日常维护时的重要参考依据,应该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进行标识,而且必须完整、准确。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