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哪些儿童玩具是伤害孩子的隐形杀手?

家居安全

2015年05月08日

 

2014年4月1日,首都儿童研究所耳鼻喉科的谷庆隆主任,要给一个叫龙龙的三岁孩子进行一台特殊的手术。确切的说是"鼻腔异物取出"手术。因为在孩子小小的鼻腔里有一枚纽扣电池!

三岁的龙龙,把玩具上的纽扣电池塞进了自己的鼻子里。那么这颗玩具上的纽扣电池是怎么掉出来的?龙龙又是怎么轻松地塞进鼻子里的呢?

龙龙爸爸说,当时龙龙的鼻涕颜色很奇怪。就好像鼻子里面化脓了一样。于是赶紧带着龙龙去了首都儿科研究所。

为了避免CT检查辐射对孩子健康的影响,医生首先做了鼻腔探查。谷庆隆主任说,探测检查时孩子的鼻腔已经是无法探测了,就是仪器都已经进入不了孩子的鼻腔了。孩子左侧鼻孔有脓液和血液流出。最终通过CT的检查,从X光片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在龙龙小小的鼻腔里,这个圈形的金属物体就是纽扣电池。

一颗纽扣电池进入男孩鼻腔

从X光片上可以看到,纽扣电池的位置,卡在龙龙鼻腔比较深的位置。也是孩子小小的手指能触及到的地方。谷主任说:事实上龙龙来到医院的时候,这颗纽扣电池已经在龙龙的鼻腔里存留了72小时。

龙龙玩的这款玩具,装纽扣电池的位置本应该是上有小螺丝的,那么三岁的龙龙是怎么打开电池盖的呢?

儿童玩具专家告诉我们,有些玩具电池仓的地方确实有上螺丝的小孔,可玩具买回家的时候,上面并没有螺丝。这就需要家长一定要把小螺丝安装上以后再给孩子玩。据专家推测,龙龙玩的那款玩具可能就是这种情况。那么即便没有上小螺丝,看似结实的电池盖,三岁的孩子按说是很难抠开的。接下来专家预测了孩子能打开电池盖的另一种行为,那就是玩具的"跌落试验"。实验员对电池仓带有小螺丝和没有小螺丝的两种玩具,进行"跌落"实验的对比。这个实验是模仿了孩子们在玩玩具时,摔打玩具的动作。显然,没有上小螺丝的玩具电池被摔了出来。而另一个玩具,完好无损。实验推断,三岁的龙龙也许就是因为玩具的电池盖上没有上螺丝,经过反复摔打造成纽扣电池脱落,因而发生了之后的悲剧…

孩子是幸运的,能及时发现并顺利取出,孩子是不幸的是,在成长的岁月里留下痛苦的记忆。需要更进一步说明的是我们孩子的家长,呵护孩子,不仅仅是物欲的满足,更需要家长的懂得更多的相关知识。比如三岁以下的小朋友玩电动玩具时,孩子只要能把玩具里的电池拿出来,就说明这个玩具是不合格的。提醒家长朋友,以后给孩子们挑选电动玩具时,要选择装电池的部位是需要上螺丝的玩具。并且家长要检查一下螺丝是否安装牢固。另外,孩子们在玩玩具的时候,任何情都是有可能发生的。所以建议三岁以下的孩子玩电动玩具时,一定要有家长陪伴在身边。

如果家长不懂的这些知识,孩子身边的玩具哪怕是各项指标均合格的玩具,也可能成为威胁孩子看不见的杀手。

 

这里有专家对家长的几点建议:

【建议之一,毛绒玩具】有的毛绒玩具的填充物为未经消毒的废旧料,存在严重的卫生隐患。毛绒玩具还容易隐藏灰尘,可能会引发孩子过敏症,有害健康,而且毛质不易清洗。玩具上的眼睛、毛球等小装饰物不够牢固容易脱落,存在被宝贝误食或放入鼻孔造成窒息的危险。

毛绒玩具

【建议之二 金属玩具】由薄铁皮、合金等材质制成的玩具,含有危险锐利边缘,存在割伤的危险。还有的金属玩具经过拉力会使某些部位拉脱,个别部件外露,形成危险突出物,当孩子跌倒在玩具上的时候,存在刺伤的危险。

金属玩具

 

【建议之三 电动玩具车】电动玩具车的车轮与车身的间隙存在夹伤孩子手指的危险。电动童车松开脚踏开关不能切断电源而制动,依然能行驶,极易发生意外。在充电过程中,依然能启动玩具,存在触电和电击的严重安全隐患。

电动玩具车

【建议之四 弹射玩具】这类玩具如气枪,弓箭及飞镖等,含有小零件,如被射入口中,可能产生窒息的危险。飞镖含有可触及的锐利尖端、无保护装置,可能产生刺伤孩子皮肤的危险。这些弹射玩具若不小心玩耍,还会伤及眼睛和身体其他部位,故不应选购此类玩具给年幼的孩子玩耍。

弹射玩具

 

【建议之五 折叠玩具】折叠式及组合式玩具手推车,遥控玩具等折叠式玩具,在折合时可能夹伤孩子手指,要小心玩耍,同时,如果玩具组件问的空隙太大,孩子玩耍时容易把手指探进空隙而夹伤。

折叠玩具

【建议之六 面罩玩具】封闭头部的玩具没有提供足够的通气面积,可能存在窒息的危险。面罩玩具上的毛发极易燃,孩子带在头、脸上可能存在烧伤的危险。

面罩玩具

 

【建议之七 拖拉玩具】拖拉玩具都有较长的绳索,若不注意可能将孩子绊倒,甚至缠绕颈项,引发窒息的可能。

拖拉玩具

【建议之八 儿童自行车】儿童自行车安全标准要求链罩完全遮住链条、链轮和飞轮的外表面和边沿,和链轮以及链条和链轮齿合处的内表面。而不合格的童车仅遮住链轮的外侧,链轮的内侧及其他部位未被遮住,存在夹伤孩子手指的隐患。

儿童自行车

 

【建议之九塑料玩具】该类玩具是否粗糙,有无异味,拼接固定是否牢靠等。

儿童塑料玩具

最后再一次强调,不同年龄的儿童家长要购买适合其年龄段的玩具。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