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吞食异物怎么办? 五方法预防宝宝吞食异物

家居安全

2015年04月08日

 

宝宝小时候对什么都很好奇,要长牙的时候更是什么都往嘴巴里塞,所以很有可能把一些不能吃的东西吞食掉,怎么防止宝宝吞食异物呢?如果吞食异物了家长们应该怎么做呢?

宝宝吞食异物怎么办:

如果是光滑的、体积较小的物品被孩子吞食,顺利进入了消化道,而且吞食物不会破裂、不会腐蚀肠胃,就无需担心,异物会顺利排出体外。

但是如果被异物卡喉,情况就比较危险,要及时拨打120求助,同时实行急救:首先将孩子脸朝下横放在大腿上,腹部紧贴大腿,头部低于躯干;然后用手掌根在孩子后背肩胛骨的中间快速捶打5次,迫使异物吐出。如果不成功,将孩子翻转过来,变成横躺在大腿上,头部仍低于躯干,用手指在孩子两乳头连线中央稍低的地方连续按压5次,逗引他咳嗽,看能否将异物咳出来。如果仍不成功,就将孩子口腔打开,用手抓住舌头,将下颌抬高,看能否看到异物。若能看到,尝试将手指贴着口腔壁伸到舌根处,看能否将异物勾出来。注意操作时不要把异物推到更深处。异物取出后,要给宝宝做两次人工呼吸,确保呼吸恢复。在医护人员到来之前,急救要一直坚持。

紧急处理

1、如果异物卡到喉咙窒息,马上采取紧急自救法:

A把宝宝倒拎起来,猛拍宝宝后背双肩胛骨处。

B双手从后面搂住宝宝腰部,用一手握拳,拇指顶在上腹部剑突位,另一手用掌用力迅速挤压,重复上述动作。

C宝宝头低位,一手握拳,拇指顶在上腹部剑突位,即肚脐的上方,另一手握拳,向后、向上猛烈挤压,动作要快,然后放松,可快速挤压3—5次。也可借助椅背、桌边挤压上腹部,然后放松。

2、如果不断咳嗽但是能勉强呼吸,要马上送医院急救。

3、如果吞食了纽扣、电池或别的尖的东西,别让宝宝吐,马上送医院。

4、如果吞食了染发剂、香水、香烟等,让宝宝马上吃母乳或奶粉,以稀释后吐出来。

5、如果吞食了成人的药、烟灰缸里的水,马上边让他吐边送医院。

6、如果喝了清洁剂、漂白剂、汽油等强酸强碱性的物质,不要喝东西,也不要让他吐出来,而应马上送医院。

 

怎么防止宝宝吞食异物

1、辅食尽量细碎

宝宝在4-6个月龄时,爸爸妈妈就要根据宝宝的发育情况进行辅食添加了。这个阶段的宝宝咀嚼能力还没有发育完全,所以辅食添加要尽量细碎软烂,已米糊和蔬果汁为宜,蔬果类辅食也最好经过充分的碾压成泥或者用料理机搅拌,不要有块状食物,以免宝宝造成卡喉的情况发生。

2、避免易误吞食的食物

我们经常在新闻中能够看到,宝宝误吞食了花生、果核、果冻等食品造成窒息或者抢救的情况发生。因此,爸爸妈妈也要注意,一定要避免喂此类食物。如果想要给宝宝添加坚果类辅食,那么就要通过将坚果打成泥糊再进行喂养。

3、管理收纳好生活小用品

由于宝宝在婴儿期没有分辨危险的能力,但是宝宝的好奇心又足够大,很容易随手抓到一些小物品就往嘴里送。家有宝贝的爸爸妈妈们,一定要收纳好这些易造成宝宝误吞食的生活用品,如:纽扣、针、钉子、螺丝螺母、电池、小件装饰物……最好的方法就是将家中一切物品能够收纳到柜子中,不要令宝宝触及到。

4、药物不要随便放

就像我们前面说的,宝宝没有分辨危险的能力,爸爸妈妈除了将生活中的小物件都收纳好之外,药物类也要“藏”好,以免好奇宝宝以为是糖豆,造成宝宝误吞食。

5、宝宝玩具要定期检查

宝宝手中的玩具也是经常造成宝宝误吞食的危险物品之一,相信大家也经常看到这样的画面,宝宝看着手中的玩具,然后定格2-3秒钟的时间后,就开始将玩具往嘴里送。虽然我们知道在购买宝宝玩具时,不会购买那些宝宝真的一口能够吞下的玩具,但是也要注意,玩具是否能够拆卸,那些易脱落或拆卸的零件也可能造成宝宝误吞食。此外,爸爸妈妈也要经常检查宝宝玩具有螺丝螺母固定的地方,是不是松动了。

+1

来源: 作者:赵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