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肚子疼可能是生长痛 3招缓解肠胃生长痛

生长发育

2015年01月26日

宝宝终于上幼儿园啦!不过,最近宝宝的小肚肚总是不时的有些绞痛,好难受哦,都不想上幼儿园了。可是,宝宝的妈妈却以为宝宝在撒谎,用肚子痛作为借口而不愿意去幼儿园。妈妈大人……宝宝冤枉啊!其实这是宝宝肠胃的生长痛,在3-12岁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中很常见哦,真的不是宝宝的借口啊!

12216346171207716804

宝宝肚子疼可能是生长痛 3招缓解肠胃生长痛(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没病老喊肚子痛 可能是肠胃生长痛

“妈咪,我肚子又疼了!”消息灵通的宝宝发现,班上很多小伙伴也经常有肚子莫名疼痛的现象。我们孩子的痛阈比较低,身体不舒服,当然都不愿意上幼儿园咯,只想妈妈陪在自己身边。可是很多妈妈都不理解我们哦。

不过也难怪,宝宝的这种肚子疼痛一般几分钟就过去了,痛的时候满头大汗、面色苍白、不停哭闹,可妈妈给宝宝按摩一会,很快就好了,又可以活蹦乱跳。又没有生病又没有吃错什么东西,就算去医院检查也查不出什么问题,也难怪妈妈会以为宝宝在撒谎。

但其实,我们的这种“无来由”的肚子痛,是由于肠胃在生长引起的生长痛哦。处于3-12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由于生长发育快,下肢、肠胃等部位都有可能出现生长痛的现象。也就是说,不光是肚子痛,有时候宝宝莫名地喊腿痛,也可能是由于生长发育引起的正常生理现象。

儿童时期,当骨骼在迅速生长的时候,若周围的神经和肌腱不能相应增长,就会在下肢等部位产生牵拉性的疼痛。而由于儿童期孩子生长发育快,机体的血液有时候会发生暂时的供给不足的情况,我们的肠道在暂时缺血的状态下,就容易出现肠痉挛性的收缩,从而引起腹痛。

认清4点,判断肠胃生长痛

孩子肠胃发炎、受凉、过量食用生冷食物,这些因素都可能诱发腹痛。那么,妈妈应该怎样判断孩子的肚子痛是肠胃生长痛呢,还是其他原因引起的腹痛?

疼痛时间:在一段时间内反复发作,每次疼痛时间比较短,一般不超过10分钟。

疼痛次数:肠胃生长痛的发作次数因人而异,有的每天几次,有的每小时几次。

疼痛部位:疼痛部位以肚脐周围的部位为主,有时候也会出现上腹疼痛。

疼痛程度:孩子肠胃生长痛的疼痛程度没有一定的规律性,一般情况下痛感较轻,孩子很快就可以恢复精神状态,吃喝玩乐一切如常。也有的孩子疼痛难忍,痛的时候面色发青发白,甚至恶心呕吐,这时妈妈还可能会听见孩子肚子发出“咕噜咕噜”的肠鸣音。

孩子的肠胃生长痛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不用接受任何治疗,能够自行缓解。但如果妈妈发现孩子肚子疼痛的程度比较严重,痛的时间长,而且用手按压肚子的时候会加剧疼痛,就要尽快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了。因为这种情况考虑不是肠胃生长痛,而是肠胃炎、肠套叠等其他疾病。

简单3招 有效缓解胃肠生长痛

如果妈妈已判断清楚孩子属于肠胃生长痛,一定要多理解他安慰他哦,不要因为他们不愿意上幼儿园或者哭闹就责怪他们。最好能够采取一些措施,帮孩子缓解腹痛。孩子身体不适,妈妈的关怀就是最好的药方!宝宝总结了几个小技巧,可以有效缓解肠胃生长痛,妈妈们快get起来吧!

1、毛巾热敷:孩子出现肠胃生长痛的时候,妈妈可以用热毛巾对疼痛的部位进行热敷,这样有助于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的症状,从而减轻孩子的痛感。

2、按摩腹部:孩子肚子痛的时候,妈妈轻轻地给孩子按摩,这可是最好的缓解腹痛的方法哦。方法是这样的,用手掌或三指并拢按在肚脐周围轻轻的摩动,顺时针逆时针各半,按摩5分钟。注意妈妈用力一定要轻柔哦。孩子从妈妈手心的温度就能感受到浓浓的爱意,疼痛也会瞬间减轻。

3、按揉足三里穴:足三里穴位于膝盖下三寸,胫骨外侧一横指处。孩子若出现肠胃生长痛,妈妈可以用双手拇指按揉孩子的这个穴位,等到有酸麻胀感后再坚持3-5分钟,胃肠生长痛就可以明显减轻。

妈妈在给孩子按摩肚子的时候要注意,如果孩子属于肠胃生长痛,那么按摩是不会产生痛感的,反而能够有效缓解疼痛。但若妈妈按摩的时候,孩子的疼痛加剧,并且对按摩表示反抗,那么表明孩子的腹痛可能并非由于肠胃生长痛引起的,妈妈最好不要继续按摩,并且尽快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1

来源:

推荐文章